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也门冲突威胁地区石油供应“生命线”

本报驻埃及记者  景  玥  黄培昭
2018年08月02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也门胡塞武装7月31日发表声明,呼吁也门战争相关方在一定时间内停止在红海水域的军事行动。不过,这一呼吁目前尚未得到任何回应。此前沙特方面称,该国两艘分别载有200万桶原油的巨型油轮7月25日在经曼德海峡进入红海水域时遭胡塞武装袭击。其中一艘油轮轻微受损,但未发生人员伤亡和原油泄漏。沙特因此暂停经由这条红海重要航道的一切石油运输。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明确表示,一切经由红海的石油出口都将暂停,“直到局势更加明朗、经由曼德海峡的海上运输安全为止”。

  曼德海峡是国际海上贸易中重要的走廊之一,最窄处仅约29千米。虽然吞吐量不及霍尔木兹海峡的1/3,但曼德海峡对欧洲和亚洲市场的原油和石油产品供应非常重要。大约10%的全球石油贸易中转需要通过这个海上通道。彭博社分析称,此次袭击可能迫使从沙特、科威特、伊拉克和阿联酋运往欧美的石油绕行非洲,影响海湾国家向其两大主要市场——欧洲和北美的石油交付。

  分析认为,随着也门各方冲突进一步升级,局势正在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当前,也门战事已经超越也门和阿拉伯半岛,成为中东两大教派对抗的前沿战场:沙特认为,伊朗是胡塞武装的最主要支持者,也门之战的成败将影响信奉逊尼派的沙特和信奉什叶派的伊朗的势力范围之争;此外,沙特意在阿拉伯半岛建立安全屏障,为沙特经济转型和发展创造有利地区环境,如果也门不能实现和平,沙特“2030愿景”的实现很可能将遭遇瓶颈。日前伊朗威胁美国,可能会关闭霍尔木兹海峡以阻止该地区的石油出口——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和曼德海峡的局势,或将直接影响到地区石油供应的“生命线”。

  “也门人民是各方角力的牺牲品,数百万人正在遭受苦难。”也门萨那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福阿德·阿勒萨拉希表示,由于疾病盛行而食品和药品短缺,基础设施被大幅毁坏、教育濒临崩溃,也门将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地方”。若想恢复和平,需要尽快从两方面努力:一是立刻执行联合国对也门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二是将国际和地区大国作为和谈的协调者而不是直接的参与者。

  持续的内战和冲突已经严重影响了也门民众的安全、健康和生活,酿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7月19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数字显示,在过去的13个月中,也门全国疑似感染霍乱病例将近112万例,并已确认2311人死于霍乱。该组织强调,卫生机构和救援组织正在全力以赴应对也门霍乱疫情,然而条件日益恶化的卫生系统和持续冲突带来的挑战正在破坏这些努力。

  (本报开罗8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