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讲不完的澜湄友谊(手记)

赵益普
2018年08月02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首届澜湄合作媒体峰会去年在北京召开前夕,来自中国、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的澜湄六国记者组成了联合采访团,共同参观采访了北京、天津和云南大理的许多地方。就是在那次采访中,我和柬埔寨新快新闻网记者多恩·占勒提拉成了好朋友。

  2018年澜湄合作媒体峰会在老挝首都万象召开。会后,澜湄六国媒体记者再次集结,对老挝万象、琅勃拉邦、巴色进行联合采访。我和占勒提拉在记者团内再次相遇。

  时光带来的,是澜湄合作日益丰硕的成果和澜湄六国民众不断增强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意识。

  作为记者团的“元老”,占勒提拉非常热情地给“新入团”的各国记者们介绍澜湄合作的方方面面,分享去年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这一年过得太快了,高楼林立的北京、天津,风花雪月的大理,这些在中国的记忆似乎就在昨天。这一年同样过得非常充实,澜湄合作日益取得新进展,六国之间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不断发展,我感觉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新变化。”一路上,占勒提拉坐在车尾,向围在他身边“听讲”的各国记者侃侃而谈。

  澜湄速度,反映出的是澜湄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拓展,也折射出澜湄六国民间的真挚友谊。

  在巴色,记者团结束了最后一天的联合采访,第二天一早就将分别。夜幕降临,远离城市喧嚣的巴色有着异常璀璨的星空,新老朋友们齐聚湄公河畔的小酒馆,伴着河面上轻柔的微风,畅叙友谊,展望未来。

  看着各国记者同仁们觥筹交错、亲密无间的样子,占勒提拉对我说,澜沧江—湄公河像一条纽带将六国紧密相连,而让我们六国记者聚在一起、结下深厚友谊的,则是澜湄合作,“作为媒体人,我们都应该努力讲好澜湄故事”。我和占勒提拉约好,明年的澜湄记者团再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23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