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多国代表为“中非合力构建命运共同体”发声

2018年07月31日19: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王欲然 实习生胡倩)7月30日,主题为“中非合力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2018年论坛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内召开。塞内加尔总统外交顾问邓巴·巴,吉布提执政党总书记兼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达瓦莱等多位非方代表与中国学界、工商界代表就“经济转型与共同繁荣”“治国理政与经验交流”“中非合作的前景与路径”三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论坛的召开恰逢习近平主席圆满完成对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友好访问,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因此受到中非双方代表的高度关注,纷纷在会议中踊跃发言,阐述自己对中非合作、中非关系发展的见解。

中非相距遥远,但心是想通的。中非共同的历史遭遇,令双方命运的共同体坚不可摧。“无论是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时期,还是在提高人类生活水平谋取经济发展的新征程,中非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中非是天然的同盟军,真正的一家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在论坛开幕式的讲话中称,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国家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毛里求斯。此次出访结束后,再过不久又将在北京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届时,众多的非洲友人将踏上中国的土地。中非交往如此密切,用中国民间的话来说就是“好朋友要常串门”,好朋友就要多走动、多联系,常在一起谋划发展。

他还说,中国的发展是非洲的机遇。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4月的博鳌论坛上已向世界发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并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75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将继续向非洲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加大对非投资的同时,也欢迎非洲产品更多出口到中国,领略非洲制造,享受非洲服务。”

本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会谈时表示,欢迎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希望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中塞合作水平。

对此,塞内加尔总统外交顾问邓巴·巴在发言时称,非常荣幸能看到塞内加尔与中国的双边关系能够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合作领域,这将引领塞中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代”。

他说,“一带一路”项目在基础设施领域为非洲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双方的合作是互利的、且愈发丰富。塞中、非中的命运共同体将因“一带一路”合作的延伸而更加牢固。

吉布提执政党总书记兼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达瓦莱也对此赞赏有加。他指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吉布提的成功启动为当地创造了2500多个就业岗位,“我期待在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能有更进一步加强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利好消息。”

此外,达瓦莱还对近期出现的有关“中国攫取非洲资源”的指责回应道:“我在这里要澄清,非洲和非洲人知道自己的利益和立场,也知道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和非洲彼此真诚对待,通过合作建立共同的命运体,这是我们的基石。我们致力于双赢的合作,这样的合作能够实现共同发展。”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