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时代变迁中的中日关系

《风云际会话扶桑》丛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年07月31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7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世界知识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风云际会话扶桑》丛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举行。主办单位领导,丛书编著者、学者及新闻媒体等百逾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发布会暨研讨会由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主持,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章少红、世界知识出版社副总编辑、《世界知识》杂志社社长罗洁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丛书主编、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政协委员高洪向会议参加者们介绍了丛书的基本情况。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日本研究所原副所长冯昭奎、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日本研究所原所长李薇、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吴怀中、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分别代表丛书作者发言。

《风云际会话扶桑: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世界知识>刊文集萃》(三卷本)已于2018年7月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收集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建所以来即1981年至2017年,各位研究人员在《世界知识》杂志上发表的知识性、评论性文章,合计约280篇,总字数超过130万字。文章主题涵盖国际形势、中国对外政策以及日本政治、经济、外交及社会文化诸方面,多侧面、立体化的呈现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变化轨迹。

《风云际会话扶桑》一书以中国与世界、特别是中日关系最富变幻的历史时期为背景,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研究者们追踪着时代风云变化,怀着对国家命运的关切,纵论天下大势、解剖日本并展望中日关系,正应了其书名的“风云际会”的内涵所在。该丛书是体现了这三十多年以来中国日本研究界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堪称是改革开放以来至今,中日关系各方面发展变化的侧影与写照。

与会专家学者不仅高度评价了丛书的意义和价值,还从各自的研究角度和观察出发,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中日关系、以及日本研究的发展方向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进行了富有启发性的研讨。(温庆)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