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立法严打“虚假新闻”

本报驻埃及记者  景  玥
2018年07月31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埃及国会通过一项媒体监管法案,政府有权根据该法案对社交媒体用户加强管理,以打击“虚假新闻”。

  据悉,埃及国会以超过2/3赞成的高票通过了这项法案。根据法案,在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上拥有超过5000名粉丝的账户和博客,如果发布虚假新闻或煽动违法行为将受到起诉。埃及媒体管理最高委员会将对包括网站、博客和个人账户等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监督,并有权对违法行为采取行动。据悉,该委员会负责人由埃及总统塞西亲自任命。

  新法还规定,未经媒体管理最高委员会许可禁止建立网站,必要时政府可屏蔽或暂停任何网站或个人账户。此外,媒体只能在政府允许的地区进行新闻拍摄。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传播平台的迅猛发展,造谣诽谤、网络侵权等违法行为成为埃及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其中,网络谣言尤其是网络政治谣言由于真伪难辨、蛊惑性强,带来严重社会问题,甚至引发社会动荡和政局失稳。因此埃及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综合整治、严厉打击。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今年3月总统选举前,埃及司法部宣布设立热线,以搜集在传统及网络媒体上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假新闻”投诉;去年5月,埃及安全部门宣布屏蔽21个网站,原因是这些网站支持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散布谣言、恶意攻击他国政府,影响恶劣;去年4月,埃及政府向议会提交两份法案,提议将用户的社交媒体账号与其国家识别码相关联以创建用户数据库,另一项法案提议建立埃及自己的社交网站。用户必须使用个人证件号码注册,以遏制虚假账户。

  观察人士表示,最近一年已有10余人因在网络上传播虚假新闻而被拘捕,另有数百个新闻网站和博客被关停。

  一些批评人士表示,该法案有些措辞模糊不清,对于什么是“违规行为”的定义仍有待完善。不过,法案支持者则认为,该法案有利于埃及政局稳定。网络谣言所造成的破坏极大,由于缺乏法律及政府部门的监管,社交媒体已经成为虚假新闻和谣言的滋生地。一旦有重大事件发生,不同账号发布完全不同甚至矛盾的信息,混淆视听,引发民众恐慌,影响国家安全。

  (本报开罗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31日 21 版)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