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传承非遗文化 展现文化自信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30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设立“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由中华老字号沈阳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捐赠1000万元成立“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用于研究、创新、传承黄金工艺品制作技艺等公益项目,让中华老字号焕发时代光彩。

该仪式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沈阳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原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沈阳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英杰等400人出席活动。

郭英杰提出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的成立为黄金文化的探索与研究提供平台,萃华集团以实际行动传播中华文化,推动行业发展,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文化研究成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世界各国公众近距离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国在文化创新和非遗传承上结成的丰硕成果,共赏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魅力。

陈四光表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黄金工艺品的生产应该坚持“有趣、有用、有根”的原则,提出要让今天的艺术品成为明天的文物,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制作生产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对外文化贸易的“中国礼物”。

随后萃华集团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举行了捐赠仪式。基金会向管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由萃华董事长郭英杰担任常务副主任,由联合国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树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程淑美担任副主任,萃华副总杨阳任秘书长。

大国匠心,传承非遗文化;时代创新,展现文化自信。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作为全国唯一一家非遗领域的公募基金会将携手萃华,号召更多关注文化发展、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共同肩负起时代使命,让中国文化、非遗技艺、匠心精神和民族品牌以崭新的姿态,迈向世界,走向辉煌。(温庆)

(责编:温庆(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