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面对治安沉疴  不再选择沉默

巴黎华人志愿者组队守护家园(侨界关注)

杨  宁  贺文翰
2018年07月3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巴黎华侨华人参加2016年“反暴力,要安全”游行现场。
  (资料图片)

  周末夜晚,本该是娱乐放松、陪伴家人的时光。而在巴黎北郊及南郊的华人聚居社区附近却总能看到这样一群身影:这是一群华人男子,每当夜幕低垂,他们在某幢居民楼大门前集结,随后分成小组开始巡逻,直到子夜左右。

  这是为应对巴黎近郊的治安隐患,当地华人社区组织的一支志愿巡逻队。

  如何根治当地治安问题,切实保护当地华人居民的安全与利益呢?华人社团与当地警方、相关政府部门等各方力量一直在努力……

  

  他们“令人放心”

  近期,位于巴黎北郊欧拜赫维力埃市的华人社区附近的治安状况出现好转,这有赖于各个社区里的华人巡逻队的贡献。法国福建工商联合会、法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会长石忠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过去,女同胞与老人们夜里回家,都是提心吊胆的;现在他们知道有巡逻队员在后面保护,心里有底气了,回家也更加安全了。”

  据了解,巴黎北郊华人社区的华人巡逻队于2016年初成立,旨在应对当时华人居民在该地地铁站附近屡遭抢劫、甚至殴打等恶性事件的状况。这支巡逻队目前由50余名华人男性组成。白天,他们在当地工作,是中医推拿师、出租车司机、批发市场员工、搬运工人;晚上则会分组轮班,成为当地治安的维护者,在居民楼间,偏僻路段上加紧巡逻,并护送独身出行的女性同胞、老人平安到家。

  两年里,无论刮风下雨,即使在寒冷的冬季,巡逻队员都在坚守,上街巡逻,护送同胞回家;每天下班后还会等候求援热线召唤。如遇事故,立马赶到现场,帮助遭遇不法分子的同胞报案。

  这一举措行之有效,因而拓展到了其它社区。据当地媒体近日报道,随着治安恶化现象从巴黎北郊发展到克雷代伊市和维特里市所在的巴黎南郊,类似的志愿巡逻组织也在当地的华人社区成立。

  当地社区的华人居民徐先生说:“我们没有其他选择。这么做不是只为我们华人,而是为所有的人。”一名华人主妇也表示,“有这些华人大叔在,令人放心。”

  “机制才是治本之策”

  除了巡逻队的坚守相助外,石忠胜表示,“要根治该地治安顽疾,依靠自发的巡逻行动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积极寻求与其它力量合作。

  法国华社促进会执行会长、法国中华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法国华助中心副主任孙元洪介绍说,由5个当地华人社团、3个区的警方及政府官员构成的93安全联盟行动委员会,着力保证各方就华人社区治安问题进行定期的商讨与协调,目前组织了8次会议,已成为多方持续性的合作机制。

  委员会会议内容之一,便是华人社团定期监督警方发布的犯罪率、犯罪分布状况等华人治安状况,以便当地警方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增派警力、定点巡逻、处理重要案件,同时组建了50人义工队陪同受伤同胞去往医院,并提供翻译、联络等公益工作。

  之前不法分子屡屡犯案,甚至愈加猖獗,其中一个原因是,部分华人受害者犹疑下采取隐而不报的消极态度。这一方面会放过不法之徒,给他们继续犯案留下后患;另一方面不利于华人社团了解当地治安状况,导致巡逻盲区的形成。

  委员会会议上,各方还就增加监控摄像头等具体事项多次进行沟通协调,目前在有较大安全隐患的公共场合安装摄像头的项目已经逐步完成。

  除此之外,华人社团也会在具体办案过程中,通过协调,有效地缩短警方的立案时间,并持续跟进案件办理情况。

  另外,由国侨办支持设立的法国华助中心积极推动不同华人社团在治安问题上达成共识,也在处理各大华人安全案件的问题上贡献突出。

  这样,在华社、警方、政府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该地区的治安得到了长效的改善。孙元洪说,当下严抓地区治安工作的前任警察局局长刚刚调离,新局长初上任。尽管处于新老更迭的人事过渡期,可社区的安全状况并未受到明显影响,由此可见,“机制最重要,这才是治本之策”。

  “会怒会言”新形象

  治安情况的改善,袪了当地华人居民的心病。华人社区也更为和谐。

  据了解,每年春节巴黎的华人社区都会举行极富中国特色的庆祝活动,舞龙舞狮,热闹非凡;华人社团日常还会组织各类免费语言培训,网上法语课程即将上线,届时将帮助更多初来巴黎的华侨华人突破语言问题,从而更好地融入当地。

  包括巡逻队在内的各项活动,都与华人社会团结互助的传统有关。“巴黎各个社团在治安问题上都非常热心;它们会团结协作,共同推动为华侨华人干实事。”石忠胜说。

  华人今天的团结并不意味着修筑起堡垒抱团取暖,各个华人社团都在全力联合各方力量,努力在当地社会的法规习俗的轨道内寻求解决之道。这些积极进取的举措一定程度也改变了当地社会对华人的某些“刻板形象”。

  孙元洪指出,巴黎的华侨华人已经用行动表明,当自己或同胞陷入困难、遭遇不平时,他们不仅“敢怒敢言”,更“会言”了。他们更加善于构建并完善长效合作机制与畅通的协调渠道,进一步推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