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创中非合作新领域

2018年07月3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毛里求斯路易港7月29日电 (记者李锋)毛里求斯位于非洲、亚洲和大洋洲之间,是具有重要战略位置的转口贸易基地,不仅是外界进入非洲的重要跳板,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重要地理节点。

人民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毛里求斯政府明确表示,要发挥从亚洲走向非洲的门户作用。中国已经成为毛里求斯最密切的合作伙伴之一。展望未来,毛中关系的前景非常广阔,毛中有关建立自贸区的备忘录已经签署,自贸协定一旦达成,将进一步促进毛中经贸关系。普拉温德总理表示,中国是毛里求斯在东方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毛里求斯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敬意,它代表了全球化的继续和开放经济的发展方向。

多年来,中国企业躬耕于毛里求斯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为这里的机场、道路、桥梁、水坝等的建设洒下了辛勤的汗水,毛里求斯今天已经非常完善的基础设施离不开中国企业的独特贡献。

不过也应当看到,毛里求斯毕竟人口有限,国土面积狭小,基建市场容量已经趋于饱和。在这种情况下,中资企业要想实现突破就必须转变思路,另辟蹊径。

路桥集团毛里求斯公司总经理袁建告诉记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路桥集团毛里求斯公司以主营业务为依托,同时也在转变思路,积极拓展诸如环保、光伏发电、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其他有利于经济和民生的新领域。

作为我国基建行业的龙头企业,路桥集团不仅在工程质量上执行业之牛耳,在经营理念上也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沿。袁建认为,对于毛里求斯这样相对饱和的海外市场,企业要充分发挥本身优势和特长,向有一定技术壁垒的新兴和朝阳产业靠拢;同时还要注重投建营一体化,整合资源、提升效率,创造更高的附加值,为“一带一路”建设开创新领域和新思路。

同样积极转变思路的还有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在毛里求斯,“晋非”是个很响亮的名字。合作区距离首都路易港3.5公里,总面积211公顷,是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城市北拓计划的重要地区,也是我国商务部首批批准的8个海外经贸合作区之一。

晋非经贸合作区总经理杨长河告诉记者,晋非经贸合作区计划总投资约10亿美金,是中国在毛里求斯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目前,按照毛里求斯智慧城市的标准,晋非经贸合作区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连接中非合作的桥头堡和文化旅游的海外基地。现在,合作区重点项目有伊甸园文化娱乐广场、五星级商务公寓酒店、中非金融合作中心、毛里求斯蓝湾康养度假区及印度洋最大的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成为毛里求斯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

随着园区条件的全方位升级,入园企业已达40余家,80%以上为法国、南非、印度、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等国家的企业,国际化程度在中国海外园区中首屈一指。

杨长河说,2018年下半年,晋非合作区将加快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伊甸园文化娱乐广场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并有望成为毛里求斯新的地标性建筑。未来的晋非合作区将充分发挥地处“一带一路”节点的独特优势,紧紧依托毛里求斯稳定开放的金融市场,良好健全的法律体系,重点建设国际仲裁院,发展金融产业,打造企业总部,为我国与国际商事仲裁提供可靠有力的法律保障,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汇集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建成“工作生活幸福、休闲娱乐一体、产业高端健康、环境生态宜居”的海外智慧城市,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海外园区,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