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关注!美欧暂停战火只是缓兵之计

2018年07月29日09:29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央视网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7月26日刊播题为《美欧暂停战火,只是缓兵之计》的文章,多家境外媒体予以转载。

7月27日至28日,法国Radio LCF电台facebook账号、《欧洲时报》德文网站、《德中汇报》网站、西班牙国际电台网站、环球伊比利亚APP、意大利RADIOWE网站(facebook、twitter)、葡萄牙里斯本彩虹调频台网站(facebook)、巴西圣保罗世界中波台facebook账号、土耳其经济观察网、印度《每日晨报》网站、约旦环球电台facebook账号、华人PT门户网、华人头条APP、葡新报APP(facebook、twitter)、欧联华文网、欧华联合时报网站、西非在线网站、非洲时报网站、美洲商业新闻网、日本华商网等多家境外媒体纷纷转发。7月28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也刊发了这篇文章。主要报道内容如下:

当地时间7月25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白宫共同会见记者,宣布同意通过谈判降低双边贸易壁垒和缓解贸易摩擦,暂停对对方商品加征新关税。一时间,美欧在经贸问题上握手言和的声音上升。

美欧如果不打贸易战,当然值得欢迎,因为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贸易战落后、无效、过时,且没有赢家。但是,特朗普政府这一次真能兑现诺言吗?人们记得,两个多月前,也是在华盛顿,美国与中国曾达成不打贸易战、停止互加关税的共识,但是十天后,白宫出尔反尔,宣布要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令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特朗普政府有善变的前科,人们看待其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恐怕会更加审慎,更倾向将其视为一次短暂的“停火”,而非正式“停战”。

看协议内容,首先,美欧表示同意致力于零关税、消除贸易壁垒并停止对非汽车类产品的补贴措施,将启动新一轮谈判,解决钢铝关税和各类报复性关税事宜,并加强能源合作。这些都是方向性、态度性的表述,并无落实协议的时间表、细节以及解决机制等。在协议里,美方没有明确同意停止对欧盟钢铝产品增收关税。特别是在汽车关税方面,这是欧盟最关心的问题,特朗普曾放言要让“奔驰车无法出现在纽约第五大道上”,但协议里并没有对如何解决汽车关税问题做出具体承诺。这意味着,特朗普依然拿捏着欧盟的“七寸”,可以随时派上用场。那么,这样的协议有多少公平可言?协议的双方又有多少互信可言?

其次,特朗普政府对欧洲提出“零关税”建议并不是独家原创,而是“新瓶装旧酒”。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欧就“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展开谈判时,双方就提议对超过97%的进口商品取消关税,但由于在政府采购、农产品市场准入和金融监管等领域存在不少分歧,双方谈了几年也没有谈出成果。现在,距美国中期选举只有四个月, 唯选票是从的特朗普政府,又能有多少时间与耐心,与欧盟通过谈判实现非汽车类工业品零补贴的目标?

第三,欧盟是一个由28个成员国组成的联盟,各国发展程度不同,在对美国贸易摩擦问题上的态度存在着差异。既有誓言抵抗的表态,也有妥协避战的声音。尽管容克作为欧盟 “首席执行官”,在欧洲政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其与特朗普达成的最终协议,必须要获得欧盟各国领导人的认可才算有效。如果欧盟任何一位领导人持反对意见,或对特朗普出言不恭,整个谈判进程可能就会出现颠覆。

美国与欧盟达成暂停加征关税的协议,更多是一种姿态性的。美国对准欧盟的贸易之枪并未放下,只是暂时来个缓兵之计,意图捞取更高要价。而且,不排除特朗普随时变脸的可能。

欧盟更需看到的,特朗普提出的“零关税”建议,实际上给欧盟挖了一个陷阱:如果欧盟拒绝零关税,那么就成了保护主义者,挥舞关税大棒的特朗普倒成了自由贸易者;如果欧盟同意零关税但无法兑现承诺的话,特朗普则可以违约为由,从欧盟索取更多。

那么,欧盟究竟能做出多少让步,来满足特朗普的狮子大开口呢?应对气势汹汹破门而入要求拿钱的强盗,最好的应对策略是告诉对方“我们不怕”;应对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唯一办法就是勇敢面对,坚决反击。一味让步不可能得到尊重和体谅,反而可能进一步刺激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也会让“绥靖者”自身付出更大的代价。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