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美口水仗升级 总司令“单挑”特朗普

2018年07月28日10: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队“圣城旅”总司令卡西姆·苏莱马尼26日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喊话,声称“如果你挑起战争,终结战争的将是我们”。

  【“冲我来”】

  苏莱马尼是伊朗最有影响力的军方人士之一,手下兵将据信遍及中东地区多个国家。

  西方国家指认伊朗在叙利亚等国打代理人战争,苏莱马尼被视作这些行动的总指挥。伊朗否认西方指认,称向叙利亚派军事顾问是应叙方请求。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苏莱马尼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怼”美国总统特朗普。苏莱马尼说:“作为一名士兵,我有义务回应你的威胁……如果你想用言语威胁,冲我来,别针对我们的总统。我们的总统回应你有失尊严。”

  特朗普22日晚在社交媒体“推特”贴出文字,警告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全部使用英文大写,以示“着重”:“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你将面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后果。”

  鲁哈尼22日早些时候说:“美国人必须明白,与伊朗和平相处是所有和平之源,而与伊朗交战则是所有战争之母。”

  两国媒体和官员推波助澜,使这轮口水仗升温。

  苏莱马尼26日再次提及战争:“我们就在你们无法想象的近距离……尽管来,我们已经准备好……如果你挑起战争,我们将终结战争。这场战争将会摧毁你们所拥有的一切。”

  【还得谈】

  问及军事打击是否是美国对伊朗政策的一个选项,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26日拒绝回答。他说:“美国与盟友正一起试图使伊朗改变它在地区的举动、停止所作所为。”

  特朗普24日暗示,与伊朗对话依然是美方选项之一:“我们已经准备谈一份真正的协议。”

  特朗普先前批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美国签过的“最糟糕协议”,今年5宣布退出协议,要求重新谈一份协议。美国希望迫使伊朗停止所有核计划、切断对黎巴嫩真主党等武装的支持。

  伊朗拒绝美方重谈协议的要求。

  针对美方军事威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官员回应,如果美国入侵,伊朗将摧毁美国设在中东的军事基地并且攻击以色列。

  伊朗多名官员先前说,如果美国“封杀令”令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方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让其他地区国家同样别想出口原油”。

  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产油国使用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原油。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霍尔木兹海峡。

  路透社分析,美国和伊朗相互喊话听似带着狠劲,但战争不是“选项”。这是因为,其一,美国有伊拉克战争前车之鉴,不愿卷入另一场中东战争;其二,战争将推高原油价格,使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遭殃。(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