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企业在非洲做生意更做朋友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8年07月28日06: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北汽南非工厂第一批汽车成功下线。
  (企业供图)

  当地时间7月24日,第一辆在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北汽X25汽车成功下线。北汽南非工厂是中国企业在南非及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近年来,不只是在南非,在更为广阔的非洲大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地、生根,进而开花、结果,为当地发展带来活力与机遇。

  发展势头强

  中国企业在南非的贸易有多火?来自阿里巴巴的一项最新数据,从一个角度给出回答:2017年,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同南非开展贸易往来的中国企业,同比增长264%。在阿里巴巴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速卖通”上,有将近35万家中国企业服务非洲消费者。

  北汽南非工厂就是一大亮点。“目前,我们在南非已有17家经销商,到今年底将增加到27家。”北汽南非公司总经理田京海向本报记者介绍。

  去年6月,一家大连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和喀麦隆客商签订了一笔20万美元的订单。根据协议,这家企业在此后的4年间,每年出口两条洁净水生产线给喀麦隆商家。对于近半数人因饮用不洁净水而染病的非洲来说,一条洁净水生产线意味着一道健康屏障。

  伴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到非洲,非洲急需的资金、技术、经验、就业岗位、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及通向更广阔市场的渠道也纷至沓来。

  田京海说,从2016年8月开工以来,北汽南非公司已直接为当地创造1540个工作机会,为工厂所在的东开普省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24亿兰特(约合人民币12亿多元)。

  重利更重义

  在进入非洲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与非洲客户不仅做成生意,更成朋友。在田京海看来,中国人主张的这种国际合作义利观在非洲体现得十分明显。

  北汽进入南非市场之初,就与当地合资企业签署协议,对本地用工和本地采购比例作出明确规定。

  作为一名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侨胞,广西大锰锰业集团驻南非项目负责人黄琳更是很早就主动扮演起中非交流的“桥梁”,通过各种方式让企业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在“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组织员工捐款、为当地学校提供赞助、成立技术转移部门、选派本地员工赴中国学习。

  “这次习主席访问非洲多国,非常关心当地中资企业,这让我们很受鼓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达成的诸多成果,也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接下来,我们会加快速度,更加坚定地推动后续项目落实。”田京海说。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