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谱写合作新篇 完善全球治理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访问中东非洲

2018年07月27日19: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的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这次重大外交行动举世瞩目。

加强团结协作 谱写合作新篇

此次是习近平主席3月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首访便到访中东非洲五国,国际舆论认为这有着不凡意义。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为全球共同发展做出新贡献”,俄罗斯内政、外交和国防领域专家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复杂局势下,中国加强与中东和非洲国家的相互协作与民间往来,为这些区域的发展注入稳定力量。对阿拉伯国家而言,中国领导人出访带来了国际合作的创新及先进技术的交流。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前,中国领导人访问非洲,无疑将凝聚更多共识。中非和中阿正朝着加强南南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迈进。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中,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中国与阿联酋签署“一带一路”等诸多合作文件,进一步提升了中非、中阿合作水平。习近平主席的理念是国与国携手合作、利益共享、共同创造美好未来,这是无比正确的。

英国知名历史学家、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特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中国与非西方大国的关系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此访与非洲和中东国家建立真诚的友谊和伙伴关系。米特认为,非洲国家很有意愿与中国在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一带一路”等合作文件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南非金砖大使、外交部副总司长阿尼尔·苏克拉尔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今年的金砖峰会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希望进一步加深、扩大南非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同时寻找新的合作方向,例如新科技研发、新工业革命机遇、新能源、工业化进程以及海洋经济等领域。“与中国合作将为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带来不一样的视角和实实在在的帮助。”

南非喀麦隆商会国际顾问颇卡穆·梅西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丰硕成果,非洲大陆潜力无限,希望这一倡议能给非洲带来更多投资。中国对世界各地投资,帮助各区域发展,对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维护多边主义 完善全球治理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引起巨大关注。

路透社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发展中国家共同对抗单边主义带来的威胁。面对保护主义抬头,金砖五国也希望加强合作,发出支持自由贸易的共同声音。

苏克拉尔认为,习近平主席一直强调各国协同发展,呼吁加强金砖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建立与世界大家庭各个成员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非常具有包容性的远见,与金砖国家的目标非常一致。“通过金砖国家成员国协同合作实现互惠共赢,但并不仅限于五个成员国,而是为了引导更多国家参与,创造更好的全球环境。金砖能为构建和谐世界家园贡献积极力量,通过包容性合作,让世界人民共享繁荣。”

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倪杰瑞对人民网记者表示,金砖国家中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和印度的稳健增长过去五年将金砖国家GDP的年均增长率拉升至5.7%,这种扩张速度是七国集团(G7)国家的3倍。当前全球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损害了全球多边机构的协作。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应把握机遇集体发声,在新兴市场之间建立更强大的团结与商业合作。倪杰瑞认为,金砖国家应更关注如何有效利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取得更大商业成功。“中国在金砖国家相互贸易中占据决定性份额,没有其他国家比中国更有能力改变全球供应链格局,中国企业雄心勃勃、充满效率、并热衷于在海外寻找商机,在这方面,中国是完美的合作伙伴”。

特罗菲姆丘克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发展的毒瘤,需要凝聚多方力量与之斗争,习近平主席此访为遏制全球经济消极趋势注入动力。金砖国家人口和GDP在世界占比巨大,金砖框架下的合作不仅对全球经济,也对世界未来有重要意义。金砖本身可以成为对抗保护主义、贸易自由度下降和全球经济体系中其他负面现象的坚实支撑。在这方面,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发出了坚定的“金砖声音”。

引领真诚交往 筑牢友谊纽带

此次习近平主席的中东非洲之行,阿联酋、卢旺达的地标建筑穿上“中国红”,多国媒体掀起“中国热”。各国对中国领导人盛情迎接,也显示出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与中东、非洲国家结下的深厚情谊。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阿联酋成为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3月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便是阿联酋,凸显对阿关系在中国领导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两国领导人互访对推动阿中关系取得新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非金砖大使苏克拉尔认为,领导人频繁互访推动南中关系持续向前。他表示,今年对于南中关系而言是重要的一年,习近平主席5年内第3次访问南非,显示出两国关系多么紧密。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总统9月也将访问中国,出席于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

在“真、实、亲、诚”的理念下,中国与非洲各国走得越来越近,心贴得越来越紧。卢旺达“今日基加利”新闻网认为,中非合作论坛2000年成立成为中非关系的转折点。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非合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习近平主席2015年提议夯实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为中非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

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他见证了中国所取得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南中两国贸易水平迅速发展。他所看到的南中关系是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友好关系。很多中国人到南非等非洲国家带来了双赢的解决方案,让各国民众从中受益。斯瓦尼普认为,南中关系已超越了兄弟情谊,两国都从平等合作关系中获益。

中阿携手前行,共创未来;中非团结一心,共同发展;金砖加强合作,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令中阿、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再添新动力。(姚丽娟 王磊 华迪 王一三 白天行)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