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的乘法效应(记者手记)

管克江
2018年07月27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气氛热烈。从领导人到工商界人士,人们对金砖合作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按照主办方公布的日程,7月26日举办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大范围会议等活动后,第二天就是与去年厦门会晤期间的“金砖+”相类似的安排了。

“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去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深入阐释了“金砖+”合作理念,倡导扩大金砖“朋友圈”,画出了谋求共同发展的同心圆。

一年来,“金砖+”合作理念得到广泛响应。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将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西苏鲁说,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续厦门会晤的合作势头,“金砖+”合作模式将有力促进南南合作。为此,南非邀请了10多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参加对话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邀请众多非金砖国家领导人参加对话,是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提出“金砖+”合作模式的具体实践。通过“金砖+”,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不断扩大,有望成为将不同区域的经济一体化安排联系起来的、充满韧性的独特平台。

“金砖+”的加号之后,有着丰富的可能性。多元合作相互叠加的乘法效应,放大了共同发展繁荣的可能性。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团结协作,相互促进,凝聚磅礴的合作力量。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金砖+”模式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潜力,不断拓展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期声:

“金砖+”的加号之后,有着丰富的可能性。多元合作相互叠加的乘法效应,放大了共同发展繁荣的可能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05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