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约堡宣言

2018年07月2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  (记者严瑜)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26日,会晤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下称《宣言》)。《宣言》共5部分,近1.2万字,就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发出明确信号,决定启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化在经贸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

  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

  在第一部分,《宣言》认为,本次会晤是金砖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晤。金砖国家对金砖合作在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这些成就是金砖合作追求和平、和谐、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有力体现。

  《宣言》重申将秉持互尊互谅、主权平等、民主包容的原则,继续致力于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和平和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增长,巩固经济、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格局,造福五国人民。《宣言》重申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国际法,促进民主和法治。支持多边主义,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具代表性、民主、平等、公平和公正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将携手加强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

  加强多边主义应对共同挑战

  在第二部分,《宣言》强调将加强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治理改革,应对共同挑战。金砖国家将致力于强化全球治理的多边机构,确保它们能够全面应对全球性挑战。

  《宣言》认为,解决国际挑战需要金砖国家的携手合作,坚持全面禁止使用武力,反对任何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之外采取单边主义措施的行为。《宣言》强调,和平与安全不可分割,并重申任何国家都不应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促进自身安全。

  《宣言》谴责持续发生的恐怖袭击,敦促在联合国主导下,在坚实的国际法基础上,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坚信有效反恐必须坚持综合施策。《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建立一个真正广泛的全球反恐联盟,支持联合国在这方面的中心协调作用。

  巩固国际政治安全合作

  在第三部分,《宣言》强调将加强和巩固金砖国家国际政治安全合作。《宣言》重申将致力于共同努力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认可联合国安理会负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

  《宣言》对中东地区的持续冲突和紧张局势表示关切,坚信在任何冲突中都不应非法使用武力或进行外部干预。《宣言》认为,应通过谈判实现巴以冲突的公正、持久和全面解决,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独立自主、经济自立、领土完整的巴勒斯坦国,以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宣言》表示要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确保叙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违背《联合国宪章》及安理会权威、无助于推进政治进程的做法。支持日内瓦进程及联合国斡旋,以及取得积极进展的阿斯塔纳进程,强调上述两倡议相互补充。

  《宣言》欢迎近期为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及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所取得的进展,重申致力于通过和平、外交和政治手段解决半岛问题。

  启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在第四部分,《宣言》强调将推动金砖国家关于全球经济复苏、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机构改革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伙伴关系。

  《宣言》欢迎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改善,同时注意到增长分化加大,下行风险犹存。金砖国家认识到以更加包容的方式分享增长成果至关重要,强调有利的外部环境对全球贸易的可持续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宣言》高度评价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认为此举契合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视。金砖国家将启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全面运作,成立由五国工业部门及有关部门代表组成的咨询小组。作为先期工作,咨询小组将根据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点领域,制定伙伴关系任务大纲和工作计划提交主席国。伙伴关系将发挥五国各自比较优势,促进经济增长和转型,增强可持续工业生产能力,建立科技园和技术企业孵化器网络,支持中小技术企业的发展。

  《宣言》强调加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的重要性,认为这不仅有助于创新,更有助于促成造福全社会新科技的出现。《宣言》重申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地位,认识到发展内涵的重要作用,并将尽一切努力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宣言》认为,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宣言》强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让所有国家和民众分享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宣言》呼吁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承诺。《宣言》认为需要维护世贸组织的谈判功能,金砖国家将在世贸组织内进一步完善现行多边贸易体制的法律框架。

  加强人文交流合作

  在第五部分,《宣言》强调将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宣言》表示,将建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欢迎南非提出关于制定金砖国家合拍影片协议的倡议,欢迎南非举办的第三次金砖国家运动会,将深化金砖国家在外空事务中开展合作。《宣言》还强调了《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对金砖文化合作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指导作用。

  《宣言》最后指出,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将全力支持巴西担任2019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并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