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举办离任记者会

2018年07月2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7月26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官邸举办离任记者会。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旧金山7月26日电 (张洁娴)当地时间7月26日上午,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官邸举办离任记者会。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罗林泉,他在任期间和领区内多个州建立良好关系,尤其是加州州长杰里·布朗的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请他谈谈任内推动领区内中美关系的相关经验、做法和体会。

罗林泉表示,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双方建立了顺畅的工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与此同时,他与其他几个州的州长、重要城市的市长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在任期内三次参加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春节招待会、两次出席中国国庆招待会、并拜访总领事官邸,共六次参加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办的活动。这在美国州长中是次数最多的。在罗林泉7月20日离任招待会上,布朗发去祝贺视频,并向其颁发中英文贺状,这是十分罕见的举动。

罗林泉还提到,25日下午,他与阿拉斯加州州长比尔·沃克通了20分钟的电话。罗林泉认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的领区均对华友好,这是一股强劲的发展势头,并将成为延续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积极因素。

罗林泉指出,双方的友好关系是随着多次工作上的沟通和交流发展起来的,关键在于中国与加州的友好关系在背后支撑。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离任记者会上答记者问。人民网 张洁娴 摄

有记者提问,罗林泉在任期间,最难忘的人和事。

罗林泉表示,在任期间,最难忘的经历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访美,最难忘的人则是加州州长布朗,和已故前旧金山市长李孟贤。

谈到离任后会怀念的事物,罗林泉表示,最让他怀念的将是旧金山湾区当地主流社会、加州州长、多个城市的市长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他与当地各界人士的个人友谊,以及旧金山湾区的天气和空气。

有记者提问罗林泉,回顾38年外交生涯中,感触颇深的经历。

罗林泉表示,他在1980年8月进入外交部,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社会依然十分闭塞,物质水平并不丰富,当时中国外交官的地位也并不高。发展到今时今日,能够深刻感受到中国外交官在外交场合中地位的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着更多话语权、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谈到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罗林泉表示,中美建交初期,两国贸易额为25亿美元,占中国对全球贸易额的8.5%,发展到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5800亿美元,占中国对全球贸易额的14.2%。与此同时,他指出,美方只字不提他们在中美贸易中受益之处——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对中国是顺差。“贸易战没有赢家,双方都会有损失,并且连带其他国家也会遭受损失。”他说,“双方应当在信任的基础上进行沟通。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未希望称霸。”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