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华盛顿邮报》:特朗普正在剥夺使美国伟大的东西

2018年07月27日07:3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5日文章,原题:特朗普正在剥夺使美国伟大的东西 二战以后美国繁荣的基础是强大创新体系推动的科技突破。美国的创新政策曾在欧洲和亚洲被成功效仿,近年来也被中国效仿。如今特朗普对华发动贸易战,目的是拖慢中国科技崛起,但其实误入歧途,注定失败。相反,美国应该做自己最擅长的——在国内创新并与世界其他国家贸易往来,如此才能常保美国繁荣。

  一直以来,硅谷的科技成功都是他人效仿的对象,如今欧亚许多科技区不断产生突破,美国不再出类拔萃。而眼下,特朗普及共和党内那些无知的人指责科学,攻击科学家,动摇政府在研发领域投资的公共支持。可以预料,会有更多地方加入全球创新。聪明才智、出色教育和尖端科技不再是美国独家垄断。

  中国的快速科技进步令美国决策者震惊,特别是在美国家安全机构内。北京想要打造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机器人、可再生能源、精准医疗、农业和低碳交通等21世纪的关键技术,中国的宏伟科技蓝图正是对这种意图的强烈、自信但完全现实的宣示。比如其中重要一点是,中国雄心勃勃要开发一个覆盖全世界的可再生能源电网——这是绝无仅有的,也是规模最大的。特朗普的贸易战试图打掉中国的锐气。然而,他的做法可谓误入歧途。有关中国的发展科技存在三个基本事实。

  其一,中国人才济济,出色的年轻人受到名牌大学、充裕的政府资金和可发挥能量的私营市场的支持。特朗普是挡不住中国蒸蒸日上的科技活力的。

  其二,中国的进步能带来新的、高度有益的科技,比如零碳能源、智能车辆和功能更强的计算机,从而惠及全球(包括美国)而非损害世界。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不可避免的前进绝不会妨碍美国取得相似的进步,但前提是特朗普和共和党人摒弃反科学态度,支持政府-企业-学界创新体系,回应21世纪的真正需要,尤其是零碳能源和无污染产业。(对华)贸易战也好、热战也好,都是没有前途的。(作者杰弗里·萨克斯,乔恒译)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