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要在非洲新设18个使馆 印媒:与中国争夺在非影响力

2018年07月27日07: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印度将在非洲开设18个新使馆。”当地时间2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乌干达议会演讲时宣布了这一计划。新德里电视台26日称,目前,新德里正与中国在非洲争夺影响力。北京这些年积极在非洲发展贸易、金融和外交关系。与中国在非洲的50个外交机构相比,印度目前只有29个使领馆。

  法新社称,印度渴望成为非洲的朋友。一名印度官员透露说,印度希望在3年之内建起新使馆,但没有确认将向哪些国家派驻外交官。

  莫迪在乌干达议会的演讲虽然没有直接或间接提及中国,但有的印媒坚持认为,中国出现在潜台词中。印度Zee新闻网称,莫迪是第一位在乌干达议会演讲的印度总理。他的听众不仅是乌干达政府,而是整个非洲。他提出一种合作理念,印度是唯一一个可以“良性替代”中国与非洲互动的国家。莫迪还强调地区“自由航行”的必要性,特别是在东印度洋地区。Zee新闻网称,这些话的用意很明显,印度不是中国。

  美国CNBC网站26日称,中印领导人在访问非洲时都承诺为到访国家提供贷款。前沿战略集团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研究部负责人安娜·罗森伯格说,在非洲国家心中,中国和印度都是西方的替代国,“自从经济增速提高,对新兴市场的兴趣提升,非洲国家政府乐见在愿意帮助他们的国家之间有更多选择”。

  竞争并非印中关系的全部。印度报业托拉斯26日报道说,印度政府25日在给下议院问询的书面答复中说,印度与中国的接触近年来不断拓展,两国正在尝试寻找都能接受的分歧解决方案。外交国务部长辛格称,印中关系是稳定因素,两国必须防止分歧成为争端。 “印中两国的分歧正在通过对话应对,以寻求公平、合理和相互接受的解决方案。两国正在贸易、投资和制药等一系列方面加快合作。”印度报业托拉斯称,印中领导人4月在武汉的非正式会晤,为巩固双边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路透社26日报道称,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应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计划于年内对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目前,双方防务部门正就有关事宜进行协商。本月初,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刘小午中将率战区边防代表团访问印度。

  有业内人士2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魏凤和将很快对印度进行访问,而这也证明刘小午的访印非常有成效,印方给予很好的安排。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说,这意味着中印两军关系全面回暖,中方很重视中印两军关系,两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的成果,表示两军关系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全面改善和回暖步入积极的发展轨道。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