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金砖会峰发出反对保护主义强音 五国一致支持开放贸易

2018年07月27日07:0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赴南非特派记者 王云松 黎巧毅 青木 魏辉 柳玉鹏】“在21世纪地缘政治转变中,金砖国家成为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倡导者。”面对南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传来的坚持合作共赢、反对保护主义的团结呼声,“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6日评论道。当天是金砖峰会的关键一天,金砖五国领导人呼吁加强合作的同时,纷纷强调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会议发表的共同宣言,内容多达102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年来,一直或多或少地面对西方怀疑的眼神,诸如“组织松散难有太大作为”“各国目标不尽一致”等,但在金砖合作咚咚向前的脚步声中,这种论调越来越边缘。

  10年前,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是12%,如今这一数字升至23.6%。中国分别是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在美国贸易保护之风大行其道之际,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的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显得尤其珍贵。“德国之声”援引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经济学家克里默的话称:“金砖国家具有重塑世界贸易秩序的战略潜力。”

  本次金砖峰会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南非“News24”新闻网报道称,作为东道主,南非总统拉马福萨26日在会晤中表示,金砖国家必须采取切实和有效行动,准备好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奇妙的科技新时代”。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会晤中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他呼吁金砖国家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受贸易战给全球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强多边合作、反对保护主义成为此次金砖峰会一大亮点。“习近平呼吁金砖旗帜鲜明拒绝保护主义”,彭博社26日以此为题报道了习近平的讲话。他表示,要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习近平还表示,下阶段中方将实施10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邀请五国专家共同规划新工业革命合作蓝图,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也强调了对保护主义的反对。拉马福萨在讲话中表示,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对发展中国家带来消极影响。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合作,维护多边秩序,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南非支持金砖国家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金砖国家要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印度总理莫迪说,金砖国家是世界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对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体系面临挑战,我们要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弘扬多边主义,促进自由贸易。巴西总统特梅尔说,金砖国家面临相似发展任务,应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当前的风险和挑战。

  峰会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宣言》,就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发出明确信号,并决定启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化经贸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路透社称,宣言支持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五国发出一致声音支持全球贸易,要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战斗。

  “金砖国家呼吁团结应对美国的贸易战威胁”,法新社26日以此为题称,面对美国的关税威胁和单边主义行动,五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周四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体系,呼吁加强经济合作。“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6日称,俄战略调查研究所专家特罗什表示,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反对贸易保护,因为贸易战将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并将造成全球经济衰退。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