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争议太大 特朗普推迟邀普京访美

2018年07月26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姚丽娟)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他将于今年秋季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访美。不过由于此事在美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25日宣布,特朗普与普京的第二次会晤计划推迟到明年。

博尔顿在声明中说,特朗普认为,与普京的下次双边会晤应在有关“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联邦调查结束后再举行,因此决定将相关计划推迟到明年。

特朗普与普京本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首次正式会晤。由于特朗普未能顺应国内呼声,在“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等问题上向普京施压,被指“背叛了美国利益”,在美国国内掀起巨大的舆论风波。在此背景下,特朗普上周宣布将邀请普京于秋季访美,进一步引发美国政界和舆论批评。24日,共和党籍众院议长保罗·瑞恩和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公开表示,若普京访美,将不会受邀到国会演讲。

特朗普提出邀请普京访美后,俄方还未作出正式回应。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美双方同意有必要举行第二次两国元首会晤,但目前俄罗斯尚未开始为新的会晤做准备。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日前对记者表示,俄美元首若要举行会晤有很多选择,例如11月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就可以成为一个契机。

就在博尔顿宣布推迟邀请普京访美的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5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就美俄关系等问题回答议员提问。蓬佩奥在听证会中竭力证明特朗普应对俄罗斯的决心,并表示支持跨党派议员推动的针对“俄干预美国大选”对俄施加新制裁。不过分析认为,针对外界最关心的美俄元首单独会晤时究竟谈了什么?蓬佩奥没有做出明确回答。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