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哥伦比亚前总统被调查 辞去国会参议员职务

2018年07月26日10: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哥伦比亚前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贝莱斯24日因涉嫌收买证人,被最高法院要求作证,稍后宣布辞去国会参议员职务。

  最高法院正在调查乌里韦是否收买证人并诬告政敌、左翼参议员伊万·塞佩达。

  “最高法院要求我接受调查,”乌里韦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感到这在道德上阻碍我继续担任参议员。我将递交辞呈,不让自我辩护行为干扰参议院工作。”

  乌里韦2012年指认,塞佩达赴监狱探视一些前武装人员并施加压力,迫使那些人作虚假指控,把他与右翼准军事组织挂钩。

  最高法院今年2月裁定,塞佩达在工作期间从前武装人员那里收集信息,没有行贿或施压,乌里韦指认有误。

  24日早些时候,最高法院在一份声明中说,裁定结果出来后,一些同乌里韦结盟的人“又开始操纵证人,显然获得他的首肯”。乌里韦可以向最高法院回应行贿、欺诈等指认,有充足时间作辩护准备。

  路透社报道,一旦定罪,乌里韦恐怕难逃牢狱之灾。

  塞佩达说:“哥伦比亚今天表明,没有人能凌驾法律之上。”乌里韦则在社交媒体谴责最高法院“不审而判”,声称自己“依照法律和个人权利行事”。

  乌里韦2002年至2010年出任哥伦比亚总统,所属右翼政党民主中心党寻求阻挠政府与左翼反政府武装达成和平协议。

  不少哥伦比亚人担心,乌里韦作为当选总统伊万·杜克·马克斯的政治导师,为后者获胜出力非常大,可能影响杜克就职后的决策,比如,修改现任政府2016年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的和平协议。

  美联社报道,乌里韦的政治生涯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从那时起外界一直怀疑他与一些准军事组织甚至贩毒集团有染,指认他当时主管的民用航空部门向毒贩发放空运执照。(陈丹)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