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贸易战赋予“金砖”新意义?英媒:金砖国家将“抱团捍卫”多边主义

2018年07月26日07:3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狭隘自私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全球经济秩序之时,新兴国家的领导人们正在南非向世界宣告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人们注意到,此次金砖峰会的主题“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正是出自会前中国提出的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倡议。

  据非洲新闻社报道,25日,金砖国家商业理事会主席苏尔维在约翰内斯堡批评一些发达国家的行为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这可以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壁垒,以及英国旷日持久的脱欧中得到证明。这显示了金砖国家成员国未来几年面临的一些发展挑战,作为一个群体,我们必须采取明智的行动,以免让经济环境的巨变破坏了我们的增长潜力”。

  贸易战成为本次金砖峰会上无法回避的话题。“特朗普的贸易战赋予金砖国家新意义。”路透社25日称,特朗普的关税炮弹导致全球贸易战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预计会“抱团捍卫”美国曾经带头支持的多边主义。从威胁撕毁现有贸易协议,到加征钢铝税,特朗普的单边主义让其传统盟友和对手们不安。金砖国家都在全球紧张局势的前线,即使南非这个钢铝出口不大的国家,都面临美国设置的壁垒。南非贸工部部长戴维斯会前已表示,如果没有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那么就得看实力了,而人们并不想要考虑采取单边主义。

  路透社称,作为金砖集团中的主导国家,中国一直强调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多边贸易。从2001年金砖这个名称出现到现在,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日益加深。金砖五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超过17万亿美元,使欧盟黯然失色。全球贸易动荡局势可能给这个组织注入活力。德勤新兴市场和非洲主管马丁25日表示, “金砖国家也许并不很清楚自己是什么,但他们很知道自己不是什么——譬如不是西方。如今面对特朗普政府,他们一下子就有了共同利益,而且还都与贸易有关。” 路透社称,参与起草峰会最终声明的一位外交官透露,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也许不会点名谴责美国,但他们会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和世贸组织。印度《德干先驱报》25日称,金砖国家人口加起来占全球40%,但在一致发声上一直有问题,而且成员国经济增速很不一样。美国贸易政策可以让金砖国家团结起来,“他们在推动金砖国家间贸易上有共同利益。此次的紧迫性更大”。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5日称,在中美贸易战以及欧盟和日本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金砖国家有机会扩大内部贸易并推动全球增长动力。文章预测,在美国市场不冷不热的情况下,中国将不得不为价值约4620亿美元的对美出口,以及从美国进口的价值1150亿美元商品寻找替代市场和来源。随着中国试图改善与南亚最大进口国的关系,中印贸易“绕道”的迹象已经显现。巴西生产商也开始收获来自中国对从大豆到猪肉的一系列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好处。

  “单边主义声浪在国际上升高,为金砖成员国提供了一个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机会”,标准银行集团亚洲区负责人加米特这样表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5日引用俄专家的话称,金砖国家的平台与前不久西方国家举行的G7及北约峰会等形成某种平衡,有助于稳定全球政治和经济进程。

  【环球时报赴南非特派记者 王云松 李昊 任重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