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

2018年07月26日0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推动金砖合作再出发,实现金砖国家共同发展。与会各方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把握世界大势,为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指明方向,推动金砖合作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有关各方应当携手合作,发出坚持多边主义的响亮声音,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非盟议会主席特别顾问丽塔·穆西米表示,她对习近平主席讲话内容印象最深的是“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十分贴近非洲民众的生活,让我们获得许多启发。”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等内容,都为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考,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更是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南非知名制药企业爱德考克·英格拉姆公司公共事务主任丹特·马施利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着眼世界发展大势,“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主席的表态增强了企业界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马施利认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有的国家不顾其他国家的利益,挑起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秩序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中国正与各国合作,努力构建更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

  南非豪登省经济发展局执行主任马库库·马姆普鲁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议都十分有远见,“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想与整个世界隔绝是非常短视的想法,单边主义、贸易战不仅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而且会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非洲金达尔投资公司副总裁萨尔玛说,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努力把金砖国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他了解非洲,提出了促进非洲大陆发展的深刻见解,“这对非洲民众是巨大的鼓舞”。

  史蒂夫·马沙拉内是南非一家咨询公司的总经理。“我很高兴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发表如此重要的讲话。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引用曼德拉的名言‘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让我格外感动。”马沙拉内说,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中国对非洲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向发展中国家、向非洲伸出友好合作之手,提出了许多有利于非洲发展的倡议,与非洲积极互动,谋求共同发展,非洲人民受益匪浅。”

  印度太阳投资集团负责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和金砖国家业务的副总裁亚什·约里说:“习近平主席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立场,同时呼吁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工商界是金砖经济合作的主力军,企业界人士应当抓住机遇,在高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寻找合作机会。”

  南非黑人商会首席执行官维·克格瓦那曾在中国广州工作过4年,现在南非经营一家大型印刷企业。他表示, “中国始终在向世界传递正能量。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要建设开放经济,这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信心,也让我们企业界人士感到格外振奋。”克格瓦那强调,中国提出要坚持多边主义,“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这是中国的立场,也是我们金砖国家工商界的立场。全球贸易需要流通才能创造更多财富,造福更多人民”。

  俄罗斯电子教育平台龙育首席信息官叶卡捷琳娜·佐托娃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重申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并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马库库·马姆普鲁认为,中国不仅仅呼吁建设开放经济,而且以切实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一带一路’建设、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以及欢迎各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都展现了中国向全世界敞开开放大门的姿态,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能从这种开放中受益。”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5日电  记者管克江、李志伟、王云松、张朋辉、谢亚宏、刘玲玲)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6日 02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