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民众与华侨华人用亲身经历诠释

民心越走越近 友谊越结越深

本报记者  严  瑜 文\图
2018年07月26日0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比勒陀利亚的一家同仁堂药店内,一名非裔员工正在称草药。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奕(中)与两名非裔学生合影。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南非,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建交20年来,从来不缺两国民众友好往来的生动故事。日前,本报记者走访南非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地,听当地民众与华侨华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中南之间的民心越走越近、友谊越结越深。

  “学中文对未来很有帮助”

  中国结、水墨画、功夫扇、红灯笼……走进约翰内斯堡奥克兰公园附近的一栋小楼,中国元素随处可见。这里是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由约翰内斯堡大学与中国南京工业大学共同创建,是南非5所孔子学院之一。

  一名穿着蓝色碎花裙、梳着一头小辫子的非裔女孩走向记者,笑容有些腼腆。然而,她一开口,极其流利的中文自我介绍着实让人吃了一惊:“你们好。我叫韦安,是约翰内斯堡大学生物化工和植物学专业的学生。”

  韦安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及中国传统文化还不到5个月。今年5月,凭借一段《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文演讲,她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决赛中勇夺一等奖,并因此有机会在7月初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

  “这是我第一次去中国,去看了天安门,爬了长城。今后我还想去那里留学。”说起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韦安的话多了起来。

  如今,韦安身边的许多同学都在孔子学院选修课程。“我们对书法、太极等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我们相信,学习中文对自己的未来很有帮助,会让我们今后在进入当地中资企业工作时更有竞争力。”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奕介绍说,自2015年开始招生以来,学院注册学员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已有1000多人。除了教授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之外,学院还与当地大学在学术研究领域建立密切合作,并在社区经常举办太极培训、技术培训等活动。

  “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多家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专门提到孔子学院,这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对于孔子学院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彭奕说。

  “他们对中医药很熟悉”

  在比勒陀利亚非裔民众聚集的森尼塞德街区,一家挂着中文招牌的店铺格外醒目:“北京同仁堂”,黑底金字,颇具“中国范”。还未进门,一股清淡的中草药香扑面而来。

  在采访的近1个小时里,走进店里咨询或买药的顾客络绎不绝,有的病人还从60公里之外的地方赶来做针灸治疗。“今天病人还不算多。每月月初和月末,顾客特别多。”店长吕小梅说,“许多顾客能用中文报出药名。他们对中医药很熟悉,也很信任。”

  如今,这样的中医药店在南非不只一家。据北京同仁堂非洲首席代表钟鹏介绍,自2016年11月进入南非以来,同仁堂已在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和德班这3座城市开设了5家门店,都设有诊所,有医生坐诊。

  “许多非洲朋友相信,万物源于自然,这与中医讲的‘天人合一’是相通的。”钟鹏说。早在2001年,南非政府就通过了联合健康法案,确定了中医的合法地位。

  在积极开拓南非市场的同时,中国中医药企业还进入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与当地高校合作开设中医针灸培训课程,还建立中医药博物馆,让民众了解中医药历史与其承载的中华文化。因为中医药,南非民众多了一个增进健康的新选择,中南两国民众之间也更相亲相通。

  “做任何能改善中南关系的事”

  6月,一则新闻在南非社会引起很大关注——2018中非野生动植物保护论坛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在在非侨社及中资企业的支持下,论坛不仅发布了《2018中非野生动植物保护论坛倡议书》,还向非洲最具影响力的穿山甲保护组织捐赠了GPS追踪设备。

  对此,南非环境事务部、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非洲穿山甲行动组织等各方给予盛赞。

  “那次论坛筹备期间获得了将近200家南非华人社团的支持,很不容易,也很有意义。”说起那次论坛,作为活动主办方及发起方之一,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依然十分感慨。

  在南非从事多年传媒工作,为何跨界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南庚戌向记者坦言,这个想法在心中已酝酿很久。“在此之前,一些非洲国家民众认为中国是消费野生动物的主要国家之一。我希望通过具体行动,在非洲民众非常关心的野生动物保护问题上,让他们对华侨华人以及中国的印象有所改观。”

  论坛应运而生。接下来,当地华人社团、中资企业还将继续通过捐助的形式,帮助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南庚戌计划将论坛办成一个年度性会议,对民众作出持续性的提醒。“在开展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动中,有华侨华人以及中资企业的身影、行动和支持,这是最重要的。”

  来自当地社会的关注与好评是最大的褒奖。“任何能够改善中南乃至中非关系的事,任何能够让当地民众对中国印象更好的事,我们都愿竭尽全力。”南庚戌说。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5日电)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