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助力中国乡村全面振兴

2018年07月25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7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中国乡村全面振兴高层论坛。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组织研究的年度系列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今年出版的是第三本。全书包括总报告和综合篇、经济发展篇、社会发展篇、生态环境篇等4篇17个专题研究报告。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总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乡村发展受到思想观念障碍、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城市偏向政策长期延续等因素影响,面临着三大困境。一、现代农业发展乏力,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转化滞后二、农村环境问题突出,老龄化、空心化日益严重。三、农业劳动力人力资本水平较低,农民增收难度加大。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总报告认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该包括农村产业现代化、农村生态现代化、农村文化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和农民生活现代化。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总报告指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面临着四大难点:一是农民增收难,持续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是短板。二是农业农村投入资金不足,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薄弱环节。三是农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任务艰巨。四是各类人才短缺,提高农民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是关键。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一方面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着资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任重道远,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不充分;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优质安全农产品的需求市场日益旺盛。与此同时,因质量导致的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也相对不足。因此,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内容之一。(温庆)

(责编:温庆(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