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与改革开放同行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之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25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二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主题论坛7月24日在京。系列论坛主要展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40年来与国家发展共同进步的光辉历程。本场论坛主要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巨大成就,以及在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下如何更好的推动中国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展开,旨在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具有理论深度和实践意义的学术性思考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发表了《中国发展奇迹的世界意义》的主题研究,蔡昉副院长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中国的经济发展可以从一个人一生中前所未有的变化中看出来。1981年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是68岁,到2011年,中国人均GDP每年增长近8.8%,一个人感受到的生活条件的改善甚至可以超过改革开放前的数百倍。

在提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时,蔡昉副院长指出,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增加,必须把依赖人口红利转向依靠改革红利。例如户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促使农村劳动力进入到城市,通过这些改革措施,让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激发潜在的增长动力。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主题演讲中总结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发展,只能用“奇迹”两个字来形容。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的的时候,中国人均GPD仅有156美元,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到了2014年,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美国,变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去年人均GDP达到8640美元,成为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超过7亿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的贡献超过70%。林院长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原因是充分利用了“后来者优势”,利用发达国家成熟的产业技术,降低了风险和成本。但是中国能够持续发展,屹立不倒的真正原因是创造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经济模式。林毅夫提出要看到我们发展中国家有什么,能把什么东西做好,然后去做大做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最伟大成绩是理论创新。要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为了不辜负这个时代,就必须要不断推动理论创新。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朱玲分别对嘉宾演讲进行了点评发言。

(责编:温庆(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