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冈崎嘉平太与那个时代——日中友好的掘井人”展览在东京举行

2018年07月25日21: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7月25日电(记者刘军国)由清华大学和日本全日空公司共同举办的“冈崎嘉平太与那个时代——日中友好的掘井人”展览24日在东京羽田机场开幕,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前众议长河野洋平、冈崎嘉平太后代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程永华在致辞中表示,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日两国尚处于战后隔绝对抗时期,两国有识之士本着“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精神,致力于通过民间往来推动两国政治关系转圜。冈崎嘉平太先生为开展中日民间交流、促进两国经贸往来付出了毕生心血,他和高碕达之助先生、松村谦三先生同中方开创的两国备忘录贸易在中日交往史上留下了一段传奇经历。在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后,冈崎先生还以高度的远见卓识大力推动两国青年交流。周恩来总理称赞冈崎先生是“中日友好的掘井人”。习近平主席2015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再次高度评价了冈崎嘉平太先生为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所做大量工作。作为4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一环,相信“冈崎嘉平太与那个时代——日中友好的掘井人”展览一定能够带动更多的人重温两国复交缔约初心,铭记中日和平友好的意义和真谛,更加积极努力把中日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河野洋平等日本各界来宾在致辞中回顾了冈崎嘉平太先生的生平事迹,表示作为后人要继承并发扬冈崎先生等前辈精神,致力于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该展览详细介绍了冈崎嘉平太先生为推动中日两国民间交流和实现邦交正常化所作贡献,并展出了冈崎先生与中国各界交往的珍贵史料,将一直持续到8月20日。此后该展览还将于今年11月在清华大学举办。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