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南科技合作硕果累累

王磊
2018年07月25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998年建交以来,中南关系已发展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经贸互利、人民友好,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成为中非友好互利合作与南南合作的典范。两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中国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南非致力于探索科技创新引领发展道路。近年来,中南在各自科研与创新发展领域均取得重大进步,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方兴未艾,并已取得可喜成果,为中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凸显了中南关系的高水平、战略性和引领性。

一、中南科技合作基本情况

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是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领域。1999年,中南建交第二年两国即签订了政府间科学与技术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机制,成为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七个分委会之一。近几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渠道,夯实合作基础,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中南互利合作新的亮点和增长点,对带动中南互利合作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合作基础。2015年12月,在回顾总结1999年政府间科学与技术合作协议基础上,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中南科技部《关于科技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南科技部长多次会晤,共同推动,不断巩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基础。2016年11月时任南非科技部长潘多访华,两国科技部签订《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明确合作方向和重点。2018年2月和5月,两国新任科技部长互致履职贺信,表达了携手推进中南科技合作的美好愿望,为深化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创造了良好氛围。

2.合作机制。双方先后召开6次中南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签署了科技园项目合作、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实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等谅解备忘录并推动落实。2017年4月,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南非成功举办,中南科技合作迈上了新台阶。2018年7月24日,两国科技部进一步签署了《关于共同实施中南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行动计划》和《关于共同实施中南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的行动计划》。同时,民间科技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两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创新主体交流日渐频繁,合作关系逐步深化,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3.合作领域及成果。1998年以来,中南两国(不含第三国)学者每年合作发表的国际学术论文数量增长迅速,累计到达1042篇。研究领域广泛分布在工程学、化学、物理、数学等重点学科,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例如,在古生物学领域,合作提出了异齿兽类早期演化的新假说;针对超长超重货运列车的运行控制,联合设计了能有效减少能源消耗的先进控制器;在矿业领域,共同研发出新型绿色高效浮选药剂,已在中国特大型钼矿生产中应用等。中国科学院、金山大学、比勒陀利亚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成果丰硕,20年来合作发表论文数量居于前列。

4.合作形式。在中南两国科技部和科技界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政府间合作和民间合作呈现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多元化合作态势。1999年以来,中南科技部共资助9轮104个政府间联合研究计划项目,显著促进了合作网络关系的建立。2017年4月,中南两国科技部签署《关于共建中国—南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同意建设首个两国政府部门层面的联合科研平台。同时,两国科研人员、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间合作交流密切,互访研讨频繁,在矿业、林业、交通、信息、天文、生物等多领域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或联合实验室,各领域合作研究持续加强。如,中国矿业大学和金山大学共建了矿山空间地理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夸祖鲁-纳塔尔大学共建了计算天体物理学联合研究中心等。

5.合作培养人才。在两国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学生、短期合作研究、开展专业培训等方式同时,创新型企业在人才培养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华为,自2008年在南非设立培训中心以来,已培养2万名ICT人才;2015年,又建立了网络学院,已有100多名南非学生从华为网络学院毕业。今年,两国科技部将启动实施中南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资助优秀青年科学家到对方国家开展为期6-12个月的研究工作。

6.共享先进技术。中南两国通过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了本国先进技术在对方国家应用。例如,在交通领域,南非橡胶沥青绿色环保再利用的材料和技术,成功应用于2008年建成的中国首都机场南线高速路面中,至今使用情况良好;同济大学等单位应用南非移动式道路路面加速加载测试模拟车,完成了港珠澳大桥等重点公路路面测试超过1亿次。再如,中南合作选育的抗病新品种,对中国桉树人工林病害控制效果明显。比陀大学麦克·温菲尔德教授,因其在森林健康领域对华合作的突出贡献,于2017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年来,已有5位南非专家获此殊荣。

同时,中国新技术在南非也得到广泛应用。比如,在中南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框架下,中南科技部支持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和04星在南非建立地面数据接收与处理系统。该系统自2015年投入运行以来,每天获取约5GB卫星数据,服务南非等13个国家,在洪水监测、土地利用等方面应用广泛。今年下半年,南部非洲首个北斗卫星导航CORS基站将落户金山大学,不但用于合作开发数字采矿技术,还能为多领域提供准确的导航、定位和时间服务。在互联网服务方面,腾讯与Naspers合作推出了微信投票平台、闪付、电视直播软件等多种微信应用功能;支付宝携手Zapper接入南非一万家商户,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

此外,2016年10月,中南两国科技部共同在南非主办首届中南高技术展示交流会,中国60余家参展单位携170多个项目参展,涵盖生命科学、新能源、先进制造和传统医药等多个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近200项,有力推动了中南两国高技术交流。

7.高技术产业合作。目前,在ICT、数字技术、新能源等高技术产业领域以及家电制造等传统产业领域,通过与本地企业合作等方式,中国企业扎根南非,为南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例如:

ICT:2012年,华为率先将全球领先的4G(LTE)技术引入南非,目前华为已是南非各主要电信运营商的重要合作伙伴,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于超4000万南非民众,占南非总人口的70%。华为在南非先后设立了创新体验中心(2016年)和开放实验室(2017年),提供云服务等先进ICT技术和本地化解决方案。今年5月,华为与MTN合作开展了非洲首次5G户外试验,助力南非5G发展。

数字技术:海康威视公司在开普敦社区、道路等重点区域,安装了600台视频监控设备。三年来,项目覆盖地区的犯罪率明显降低。2018年6月,海康威视非洲创新产业园在约翰内斯堡落成,将继续助力“平安南非”建设。四达时代南非公司自2013年成立,至今投资近2亿美元,已为20万南非用户提供了全天候、高质量的数字电视服务。

可再生能源:龙源南非两个风电项目自去年10月实现商业化运行,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累计发电量4.9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7.65万吨,为南非持续提供清洁能源。2018年下半年,金风非洲公司将开建Golden Valley 和Excelsior共152.5MW风电项目,拟为当地创造约850个就业岗位。

家电制造:海信南非建在开普敦亚特兰蒂斯工业园区,重视技能培训和技术转让,本地化员工超过98%,为当地创造了2700多个就业岗位。海信冰箱和电视机产品在南非市场占有率分列第一、二位。

传统医药:同仁堂南非公司自2016年正式营业。2017年与约翰内斯堡大学卫生学院合作, 提供针灸等传统医学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服务社区居民,已获得越来越多南非民众欢迎。

汽车制造:2014年中国一汽南非公司在库哈建成的汽车组装工厂,2017年实现销量1202台,位列南非商用车市场第八位。2018年7月24日,北汽南非汽车公司首辆南非产X25北京汽车正式下线。

二、“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和“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

为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响应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关于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等主题,7月24日两国政府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共同举办了“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和“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2场重大科技创新主题活动,充分展现中南友好互利合作的引领性、战略性、高水平和示范性。

“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简称“图片展”)以一百余张大幅图片直观展示了三部分内容,分别是南非科技创新成就、中国科技创新成就和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南非科技创新成就”部分重点展示南非科技创新取得的瞩目成就,主要有MeerKAT射电望远镜和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项目、生物炼制工业发展设施、钛的研究与开发、氢和燃料技术、增材制造、“小脚”化石发现等;“中国科技创新成就”部分侧重围绕南非的需求和关切,重点展示了中国近五年来的主要科技创新成果,如载体航天工程、中国天眼“FAST”、蛟龙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以及涉及海洋经济的海水淡化、海水稻和深海油气勘探技术等。“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部分重点反映了中南在联合研究成果、科研合作关系、创新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以及高技术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凸显了科技创新合作在中南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深化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简称“对话会”),邀请了中南各5位高级别科学家和创新型企业家,以“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进行思想和理念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应对科技变革、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作用等话题。**和**将亲临对话会,并就推进中南及中国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做引领性重要主旨讲话,提出新思想、新理念,展示新前景,意义重大;南方高度期待,拉马福萨总统亲自部署和指挥。来自中南两国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创新型企业等各界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对话会,包括高水平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青年学者、创新型企业家等。

中方演讲嘉宾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海康威视公司陈宗年董事长、北京矿冶科技集团夏晓鸥董事长。南方演讲嘉宾为约翰内斯堡大学校长Tshilidzi Marwala教授、燃料电池技术企业家Zanele Mbatha先生、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首席执行官Thulani Dlamini博士,药物化学与纳米技术研究首席Tebello Nyokong教授,南非“公司与知识产权委员会”(CIPC)部门负责人、非洲现代生物技术AfricaBio原CEO Nompumelelo Obokoh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此次重大科技外交活动对于中南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