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强调“两国方案”是化解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

2018年07月25日16: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7月24日说,“两国方案”是化解巴以冲突的根本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

  马朝旭当天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东局势公开辩论会上说,巴以局势令人深感忧虑。中方对当前事态发展及有关冲突事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关切,敦促有关各方从地区民众安危及和平相处大局出发,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并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区封锁。各方应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停止在被占领土上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和财产,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

  马朝旭说,中国坚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国际社会。中方愿与地区国家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当天通过远程视频向安理会成员通报中东局势。姆拉德诺夫说,巴以冲突在过去一个月里升级加剧,是201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升级。他与以色列、巴勒斯坦以及地区和国际相关方面一直保持接触,以期缓解紧张局势、应对人道主义挑战。他呼吁加沙地带冲突各方“悬崖勒马”,以避免大规模军事对抗爆发。他说,推进加沙地带基建项目实施和改善加沙民众进出口岸条件也有助于紧张局势降级。

  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亚当森当天在辩论会上敦促以色列停止对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平民“过度使用武力”,同时呼吁冲突各方保持克制。亚当森说,以色列应停止实施“惩罚性措施”,并与国际社会保持合作,努力缓解加沙地带紧张局势,允许人道主义救援人员自由进出。希望有关各方采取严肃认真措施,恢复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基于“两国方案”的“有意义谈判”,以同时满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安全需求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对建国和维护主权的期盼。(记者 王建刚 徐晓蕾)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