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老两军开展医学救援联合演训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2018年07月2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4日,“和平列车—2018”中国—老挝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活动在万象拉开帷幕。这是中老两军首次开展联合演训活动,也是我军首次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双边卫勤联演,将以洪涝灾害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为主题,两军参演官兵数量达到200余人。

  未来7天里,中老双方将组织整合训练、桌面推演、实兵演练、演习观摩、评估总结等系列活动,重点开展洪涝灾害现场批量伤病员救治,危重伤病员陆上、空中、水上医疗后送,防疫消杀,病原监测,联合指挥等课目演练,共同提高应急医学救援协同合作能力。

  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部长温康出席了当日开幕式。他在参观中方参演部队的帐篷医院等装备后表示,此次是老军卫生系统最大规模的演练,中方的组织方案和装备非常现代化,演练配属的防疫模块和传染病病原检测实验室等对老军卫勤事业发展具有很强针对性。

  演习协调指导组长、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综合处处长王达林表示,共同提升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能力,携手应对灾害威胁、保护和增进人民生命健康,是中老两军卫勤的重要使命和共同责任。此次活动是中老两军首次联合实兵演练,标志着中老两军卫勤合作交流迈上新的台阶,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卫生局局长波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感谢近年来中方在卫生领域为老方提供的援助,此次演训是老中两军友好关系史上的一大盛事,是一个让双方在技术和经验方面进行交流的好机会,将促进双方在医疗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演练导演组组长、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郭树森对记者表示,此次联演将突出联合、实战、创新三大理念。中老双方医务人员进行联合编组作业,在指挥、救治、后送、保障等各个环节和流程均实现全面联合、深度联合;结合近年来抗洪抢险医学救援实践经验,精心设置复杂地形条件下伤病员快速立体医疗后送,以及挤压伤、电击、溺亡等洪灾特殊伤情救治等演练内容;在野战条件下搭建传染病病原检测实验室,完整展示传染病病原采样、分离、检测全流程和技术要求规范。

  演训结束后,“和平列车”医疗队将依托老军第103医院、101医院,在万象市、川圹省同时开展医疗服务活动,医疗队将派出普通外科、骨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呼吸内科等26个学科的专家,为老挝政府官员、驻军、军人家属和地方群众开展义诊、查体、巡诊、手术等服务。

  去年7、8月间,“和平列车”医疗队首次走出国门,在老挝万象市和琅南塔省开展医疗服务活动,向老挝军方捐赠首个集教学、培训与考核等功能为一体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中国医疗队的优质服务、先进的帐篷医院系统和中国军医的精湛医术迅速在当地传开,短时间内接诊患者数量达到6536人次,赢得老挝人民广泛赞誉。

  (本报曼谷7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21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