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雅典附近山林大火 近50人丧生 上百人受伤

2018年07月25日08: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希腊首都雅典附近23日突发山林大火,因强风加剧,蔓延至多处度假地。消防部门24日证实,49人丧生;另有上百人受伤,多人失踪。

  【“艰难夜”】

  希腊消防部门发言人斯塔芙鲁拉·玛丽瑞24日说,山火致死人数上升至49人,另有156名成年人和16名儿童受伤入院,其中11名成年人重伤。

  当地媒体希腊广播和电视组织早些时候援引急救中心和医院消息报道,仅拉菲纳镇就有超过150人受伤。拉菲纳镇位于雅典以东大约30公里处。

  法新社援引红十字会消息报道,拉菲纳镇马蒂村一座建筑物内发现26具遇难者遗体。希腊天空电视台报道,这一数字得到副镇长基尔戈斯·科科利斯证实。

  路透社报道,大火发生于23日下午5时,迅速蔓延,摧毁马蒂村。一名目击者在一条马路上看到4具遇难者遗体。人们逃往附近海滩避险,沿路车辆排起长龙,遭大火侵袭。在一辆汽车内和另一辆汽车底下分别发现一具遗体,两名骑摩托车的人丧生。

  “马蒂再也住不了人了,”一名女性告诉希腊天空电视台,“我看到许多尸体和烧坏的车。能活下来,我感到幸运。”

  马蒂村所处拉菲纳镇受希腊国内游客欢迎,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喜欢在那里露营度假。由于火势逼近度假人员避险的海滩,几十人逃入海中。希腊广播和电视组织报道,渔民、海岸警卫队和乘游艇的游客从海滩、海边岩礁救起700多人。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缩短国外访问,23日晚飞回雅典。他说:“这是希腊艰难的一夜。”

  【三场火】

  雅典一带23日降下多场阵雨,但不敌三场山火。一场发生在东面的拉菲纳镇,另一场在雅典以西50公里处的基纳塔镇,迫使大约1500名居民疏散。雅典南郊的卡拉莫斯一带也发生森林火灾,当地居民被迫逃向海边,目前火势已得到控制。

  暂不清楚这些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

  拉菲纳镇长埃万耶洛斯·布尔努斯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倒霉,风速变化,以这么大的力量朝我们来,(大火)几分钟内毁掉海滨地区。”

  按照布尔努斯的说法,这座港口城镇大约100处房屋起火。

  路透社报道,拉菲纳镇多人失踪,包括4名丹麦游客。

  拉菲纳镇的码头区域因火灾变为临时医院,医务人员在那里为海岸警卫队和私人船只解救的生还者作检查。救援持续一整夜。

  山火没有直接威胁希腊古迹,但火势肆虐,致使游客放弃夏令营和度假屋。逃生车辆堵塞通往雅典的公路,妨碍灭火。

  【最致命】

  美联社报道,这是希腊十多年来遭遇的最致命火灾。

  希腊政府动用全部消防飞机和直升机编队参与灭火,为游客赢取逃生时间。军用无人驾驶飞机在每小时风速高达80公里的空中协助消防官员指挥地面600多名消防员。

  消防部门官员呼吁受火灾影响区域的居民遵从疏散命令,不要继续待在家中试图灭火。

  针对一些居民不愿弃家逃生,高级消防官员阿希莱亚斯·楚瓦拉斯在电视上说:“关掉家门,只管离开,人无法在数小时内忍受这么多烟雾。”

  希腊政府同时请求欧洲联盟伸援手。

  山火在希腊并不罕见。由于高温干旱,这个国家每年夏天面临巨大防火压力。希腊2007年多地发生山火,其中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的山火导致60多人死亡。(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