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约翰内斯堡准备好了

本报赴南非特派记者  刘玲玲  胡泽曦
2018年07月2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的约翰内斯堡天高云淡,风清气爽。

  7月25日至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即将在这里举行。桑顿国际会议中心前的道路两旁,金砖五国国旗引人注目,“黄金之城”正以热情开放的姿态迎接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能够再一次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南非莫大的荣幸,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工作人员莫兹瓦妮对本报记者表示。走进会议中心,会标随处可见。绿、蓝、橙、红、黄五色分别代表金砖五国,汇聚成旭日之光,象征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耀眼潜力。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发言人恩地武沃·马巴亚对本报记者表示,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将借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向世界表明,这里是一片开放之地,“南非正打开大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在新闻中心,来自不同国家的媒体记者已相继就位。马巴亚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40多家全球媒体、约1200名媒体记者报名采访报道此次会晤及相关活动。

  会务协调处负责人曼达正在指挥工作人员布置会场。他说,金砖合作机制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动力。金砖五国经济总量世界占比已从10年前的12%增加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早已超过了5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不仅金砖成员国十分重视此次会晤,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对此充满期待。“金砖国家将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出更多合作共赢的声音,这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曼达说。

  本次金砖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西苏鲁表示,这一主题体现出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关系。她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交流,讨论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我们期待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自发展中国家的蓬勃力量”。

  在世界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尤为重要。西苏鲁说,此次约翰内斯堡会晤将继续落实去年厦门会晤中提出的“金砖+”模式。“中国提出的这一合作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建立了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金砖战略伙伴关系,也为金砖国家未来合作规划了蓝图。本届会晤将延续厦门会晤的合作势头,邀请发展中国家与会,举行‘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目前已有阿根廷、土耳其等国领导人确认参加”。

  莫兹瓦妮介绍说,自7月开始,一系列相关配套活动陆续举行,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的顺利举行营造了良好氛围。莫兹瓦妮曾经与中国朋友共事,对中国充满了好感。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本次会晤,她表示:“中国的思想和理念总是能给其他国家带来启发,我十分期待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也相信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一定会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据了解,此次金砖会晤所用车辆来自中国汽车品牌——哈弗汽车。南非政府对能在办会过程中得到中国支持表示感谢。马巴亚说,南非同中国之间拥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之间交流频繁。“因为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对未来满怀憧憬。我想对所有的中国朋友说,南非为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感到欣喜,欢迎更多中国朋友来南非!”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02 版)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