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援助菲律宾马尼拉两座桥梁项目开工

架起中菲友谊新桥梁

人民网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张志文
2018年07月24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在马尼拉王城区帕西格河畔,随着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等一同挥锹铲土,中国援助菲律宾马尼拉两座桥梁项目正式开工。用菲律宾公造部部长马克·维拉尔的话说,这两座桥梁已经成为了深化菲中友谊的示范项目。

架桥缓堵,马尼拉燃眉之急有望疏解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是世界知名的“堵城”,一项调查曾显示这里“上班族”的单向通勤时间平均需要45.5分钟,生活在此的民众对于交通拥堵抱怨连连,甚至习以为常。菲律宾公造部首都地区主任梅尔文·纳瓦罗对本报记者说,马尼拉地区交通路网发展滞后是造成拥堵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连接帕西格河两岸的桥梁不足且年久失修,很多在用桥梁甚至是80多年前建造的。

此次中国援助的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与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大桥,位于马尼拉地区的比诺多市和马卡蒂市,两座桥相距11千米,横跨帕西格河,均为双向四车道,并在主桥设有人行道。2017年11月,中菲双方政府签署换文协议,正式确认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国路桥)为总承包企业。今年4月,中国路桥与菲律宾公造部签署施工承包合同,计划在30个月内完成两座大桥的建设任务。

杜特尔特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慷慨援建这两座大桥,认为这两座桥梁象征着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包容与可持续发展,不仅改善了马尼拉地区跨帕西格河交通承载能力与效率,而且增强了路网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这些桥梁还为帕西格河两岸地区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赵鉴华表示,这一旗舰项目将进一步增强菲律宾“大建特建”战略的能力,将成为菲律宾人民从国家发展的远见蓝图中受益的范例。“随着桥梁的建设和运行,我们不仅要祝贺马尼拉地区更好的互联互通,还要庆祝两国之间不断深化的友好与友谊。”

“两座桥梁建成后,将有效改善交通拥堵状况,帕西格河流域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并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马克·维拉尔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的大力援助,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菲华商联总会坐落在即将开工的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附近,名誉理事长张昭和激动地对记者说,两座桥建好后,将会有效疏通马尼拉华人区交通拥堵状况,“现在我们要到马卡蒂市至少一个小时,有了这座桥后,我觉得20分钟就可以到了!”他说,中国及时为菲律宾伸出援手,帮助解决马尼拉交通拥堵状况,不仅支持了菲律宾“大建特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而且为菲律宾老百姓改善生活提供了切实帮助,随着未来帕西格河全部的桥梁项目完工,马尼拉地区的经济将迎来腾飞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中国是真正的好邻居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文岗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交建所属中国路桥承担这两座桥梁设计与建设工作,他们有信心在工期范围内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为中菲友谊做出贡献,“我们一定会把好事做好”。

据介绍,在桥梁设计过程中,中菲双方密切沟通,中方团队严格遵守菲方相关规定,在保护公共设施与历史古迹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桥梁通行效率,预计建成后大桥的每日车流量可达到1万辆左右。

菲律宾财长卡洛斯·多明戈斯认为,这两座大桥项目无疑将深化菲中友谊,此外菲律宾与中国的合作项目都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举例来说,即将启动的卡利瓦大坝项目将缓解马尼拉地区用水紧张的问题,我们双方正在协商的铁路项目也将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不便的现状。”

今年以来,中菲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领域成果丰硕。1月初,中国援助两所戒毒中心在棉兰老岛奠基,上个月,由中国政府贷款支持的菲律宾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正式开工,明年起,中菲之间还将启动一大批合作项目。赵鉴华说,习近平主席与杜特尔特总统为中菲悠久的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中菲合作开创了新的篇章,这是中菲伙伴关系蓬勃发展的时代。中菲可以并且应该将“大建特建“计划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对接,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建立良好的全面合作模式,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近年来,中菲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步伐不断加快。菲律宾亚洲太平洋协进基金会地区融合与互联互通项目召集人瑞杰龙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国援助的两座大桥不仅对于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并且将中国一流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直接展现在菲律宾民众面前,让菲律宾切实感受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真正实践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作为朋友,中国再次证明她帮助我们通过解决马尼拉大都会交通拥堵实现持久发展的决心。”杜特尔特说道,这些桥梁的建设不仅将连接这些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区域,而且还有助于我们通过高效可靠的公路运输网络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认识到,中国是我们真正的好邻居。”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