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面临如何拓展老年群体消费空间的课题(经济透视)

张玉来
2018年07月24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家庭消费支出再次出现3.9%的降幅,连续4个月下滑。事实上,自2014年4月消费税率提升至8%之后,日本家庭消费支出便一蹶不振,尽管去年有所改善,但年均增长率4年来一直未摆脱负增长状态,成为拖累日本经济的“老大难”问题。

  日趋严峻的少子老龄化形势,是日本消费支出长期低迷的首要原因。2017年日本人口较上年再减37万,人口下降趋势已持续了9年。与此同时,65岁以上人口的总占比升至约28%,是14岁以下人口的两倍多。这些依靠养老金和储蓄为生的老年阶层的消费意愿本来就比较低,健康长寿的“百年人生”趋势,更令他们走向“节约志向”。到2025年,二战后出生的所谓“团块世代”将全部超过75岁高龄,这种状况显然不利于扩大社会消费支出。

  对经济形势的担心也是消费支出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2012年以来,日本经济走上温和复苏之路,实现了长景气周期,但由于内需不振,经济严重依赖外需的突出特征,令人们对未来充满担心。如今,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不断加剧,更增加了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此外,日趋严重的财政状况已威胁到日本社会保障体系的稳定性,严重抑制了消费支出的扩大。最近,经济形势向好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日本财政状况,但其1/3支出仍依赖发行国债来填补。而且,老龄化导致社保费用不断膨胀,日本的财政规模仍不断扩大,日本政府被迫推迟了财政重建目标,今后削减个人福利的社保改革也恐在所难免。

  网络销售、技术进步以及消费结构变化等也对消费支出产生了一定影响。网络消费普及带来了“亚马逊效应”,压低了物价水平,对扩大消费支出产生抵消作用。对其他电子产品替代性极高的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共享经济模式的推广等,这些技术进步也在事实上压缩了消费支出的总体规模。

  不过,受整体经济环境改善的影响,短时间内日本消费支出将出现改善趋势。一是家庭实际收入与可支配收入最近两年已转为正增长,企业也继续上调工资。迄今为止,日本大企业已连续5年实现超过2%的涨薪,中小企业调薪幅度也接近2%。劳动力短缺和经营业绩向好,将继续推动企业对涨工资持积极态度。二是日本国会不久前通过了劳动方式改革方案,也将推动消费支出的增加,“限制加班”可以提升工薪族的消费潜力,不仅可扩大消费支出,还将产生劳动力缺口,有望进一步扩大就业;“同工同酬”也将大幅缩小正式与非正式员工间的收入差距,从而释放更多潜在消费需求,进而从宏观层面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当然,能否拓展老年群体的消费空间,仍是扩大消费支出的关键所在。眼下,老年健康商品与服务不断增加,而更智能的电子设备会更加方便老年人的使用,并将积极推动消费支出的增长。

  (作者为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22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