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民乐奏响丝路经典

本报驻英国记者  许立群
2018年07月24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0日至22日,中国中央民族乐团携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在英国伦敦伊斯灵顿区萨德勒之井剧院开启了该剧海外巡演的“处女航”。3天的演出,场场爆满,气势恢宏的中国传统民乐、绚丽多彩的舞台布景令现场观众深感震撼。

  《玄奘西行》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资助的重点新创剧目,通过服装、灯光、动作、造型及现代化多媒体舞美技术,淋漓尽致地展现唐代高僧玄奘在西行取经之路上的舍身求法、执着信念、坚韧不拔的精神。

  该剧突破了常规演出模式,把剧情引入音乐会,借助演奏家“音乐”和“语言”的双重表述,把演奏、吟诵、台词对白、形体动作与剧情结合,大大拓展了乐器演奏的表演空间。

  《玄奘西行》以民族管弦乐为主要表演形式,辅以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民族音乐和民族器乐,展现了丝绸之路上中国与中亚、西亚等国家自古以来的深厚友谊,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交流思想和合作精神。

  演出向观众展示了70多种独具特色的民族乐器,充分展示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让观众大开眼界,现场掌声不断。当剧情进入第八节《高昌》时,演员击打手鼓的表演激发起台下观众互动,气氛非常热烈。

  一位已在伦敦生活了20多年的王女士带着孩子一起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虽然我生长在中国,但还是第一次见到有这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民族乐器,实在太精彩、太震撼了。”

  在剧中饰演青年玄奘的丁晓逵说,这部剧不光要表现佛教和中国文化,还希望给广大观众呈现一种全新的民族器乐表演形式,希望让国外观众感受到中国民族器乐的魅力。

  科林是一位来自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生,热爱中国文化,看过中国电视剧《西游记》。“电视剧里的唐僧给人的感觉是性格比较懦弱,总要依赖他人的保护。看了这部器乐剧才了解到,原来历史上的玄奘是用17年时间独立完成了取经壮举,其历经的艰难险阻超出常人想象,这也让我更加钦佩中国人锲而不舍的精神。”

  中央民族乐团是海内外规模最大、艺术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民族音乐表演团体,足迹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乐团创作推出的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大型民族音乐会《泱泱国风》《国风绕梁》等已成为经典剧目,在国内外演出中备受好评。

  (本报伦敦7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21 版)
(责编:曹昆、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