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健身园,见证中塞真诚友谊

本报赴塞内加尔特派记者  李志伟  刘玲玲
2018年07月24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塞内加尔达喀尔海滨健身园成为当地民众最受欢迎的健身休闲场所。图为达喀尔民众在中国援建的健身园内锻炼。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夕阳西下,塞内加尔达喀尔市海滨健身园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热爱运动的人们聚集于此,有的人在跑步,有的人在练习单双杠,有的人在跑步机上大步流星……几乎所有体育器械都有人在使用。中国政府2016年援助建成的这一海滨健身园,已经成为中国与塞内加尔民生合作的代表性项目,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本报记者在达喀尔大学附近的沙滩看到,狭长的沙滩上挤满了人,身着各式运动服的青年人在跑步、踢球。旁边高一点的坡地上就是健身园。弗吉尼亚是个高个子女生,她告诉记者,每个星期都会来健身园三四次,这里对她来说是个放松自己的好地方。“以前我们只能在沙滩上跑步或者踢球,现在我们可以在这座健身园里做更多形式的运动,我们有了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像弗吉尼亚一样经常来健身园的年轻人有很多。长期以来,塞内加尔的青年人由于缺乏舒适的锻炼场所,不少人只能通过自制杠铃来健身。今年27岁的济扎是达喀尔大学的学生。“早上去学校前,傍晚放学回家前,我都会过来锻炼。”济扎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他结实的臂膀。“我们热爱运动,这座健身园代表着中国对塞内加尔的深情厚谊,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份非常贴心的礼物。”

  桑巴曾在中国学习6年,他认为,体育在塞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健身园,见证塞中真诚友谊。塞内加尔人民和中国人民都热爱运动,体育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健身园内的儿童娱乐设施吸引了许多孩子们的注意力。14岁的费迪南德跟着家人来达喀尔度假,第一次来健身园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里。他的老家没有这么现代化的运动设施,看着这里的健身器材他跃跃欲试。“这里能边看海边锻炼,我感到非常愉快。”费迪南德说。

  赛尔是达喀尔大学的一名英语专业学生,见到记者,他主动过来用英语交谈。赛尔说自己每周会来健身园锻炼3次。“塞内加尔人喜欢运动,但很多人没有合适的地方进行体育锻炼,而街头健身房又大多十分简陋,只配备有简单的器械。对我们年轻人来说,这里免费的现代化运动设施相当实用。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正是年轻人展示出来的青春活力。”赛尔表示。

  除了当地人,来健身园锻炼的还有许多外国人。23岁的穆萨来自吉布提,现在在达喀尔留学。他表示,海边健身园是个锻炼的好地方,现在每天都来这里锻炼身体两个多小时。“这样的设施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开心。我希望吉布提也能建设这样现代化的体育设施,年轻人就能花更多时间进行锻炼。”穆萨表示,非洲的青年人喜欢运动,但是缺乏完善的体育设施,希望这样的健身园能够更多地出现在非洲。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韩晓飞表示,塞内加尔人民喜欢运动,他们通过足球、跑步等形式来表达对运动的喜爱。“出于对塞内加尔发展群众体育的支持,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塞内加尔中资企业协会共同出资,帮助达喀尔市沿着滨海大道修建了一系列的健身园,配备了常见的健身设备、运动器械以及儿童娱乐设施,通过这些设施的建设,极大满足了当地群众对于体育锻炼的需求。”韩晓飞介绍说,傍晚时分当地街头总能看到许多附近居民使用这些器材,经常是一个人在锻炼,旁边很多人在排队等待。

  据了解,健身园一期的投入不到300万元人民币,但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表示,这一健身园项目花费不多,但好评如潮,其中最大受益群体是年轻人。这里许多年轻人酷爱体育运动,每天必须进行锻炼。他表示,“不少省长看了达喀尔的健身园后,都表示希望我们帮助建设类似的健身园。如今,在中方的援助下,塞内加尔7个内地省会城市也开始建设健身园,目前已经建成5个。”

  许多非洲驻塞使节也纷纷表示,希望将健身园这一促进体育运动的设施引入到他们国家。

  (本报达喀尔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21 版)
(责编:曹昆、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