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团结一致”就是“紧握双手”(记者手记)

李志伟
2018年07月24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共和国大道上,高中生法马开心地加入到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的队伍里。她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和憧憬,有朝一日能去中国看看是她一直的梦想。她特别讲到习近平主席在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标题是《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团结一致”,在沃洛夫语中是“紧握双手”的意思。说着,她伸出手紧紧握住记者的手:“这就是团结一致,中国与非洲紧握双手,是很好的伙伴和朋友。”

  刚果(布)恩古瓦比大学教师利昂内尔·阿佩托曾在中国留学,回国后从事与中文相关的教学工作。在他看来,中国与非洲交往的历史很长,非洲人和中国人是好兄弟。“在海外旅行的时候,我看到中国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兄弟一样,不自觉地就会过去聊天,很快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没有一点隔阂。”阿佩托说,“我在非洲国家旅行时,看到每个地方都有中国公司修建的道路、铁路、桥梁和投资的工厂,真心觉得中国朋友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中国人民实实在在帮助非洲,与我们一起前进。”

  在南非经济学家马丁·戴维斯看来,非洲的发展已经与中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展示的图表显示,从本世纪开始,非洲与中国的发展曲线图走势颇为相似。他认为,这说明中国与非洲在经贸层面的联系已十分紧密。

  非洲谚语说:“如果一个男人头上顶着水罐,他的兄弟渴不着。”那生命之水背后来自中国的情谊,是非洲人民所铭记的。在塞内加尔,中方提供融资实施的乡村打井工程将建设251口水井和1800公里管线,解决塞内加尔1/7人口的吃水用水问题。在吉布提,中国公司修建的供水管道让2/3的吉布提人不再为喝水而发愁。这样的例子在非洲大地上比比皆是。

  “如果你有一个朋友,你要对他好,要互相帮助。这是中国文化与非洲文化相通的地方。”阿佩托这句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在非洲文化中,人与人之间命运与共。卢旺达有悠久的“乌姆干达”文化,强调大家通过互帮互助、共同参与来实现共同目标。塞内加尔的沃洛夫谚语说:“每个人都是他人的慰藉。”南非的乌班图思想中也强调人与人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这同中国人常说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同样的意思。

  “河有源泉水才深。”中国同非洲国家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现在,中非合作迎来了新时代,中非友谊的涓涓细流正汇成江河海洋。

  

  同期声:

  真心觉得中国朋友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中国人民实实在在帮助非洲,与我们一起前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05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