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砖”成为世界一抹亮色(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8年07月2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4月,“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2017年,在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期间,中国、南非、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五国代表共同签署了建立多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美术馆联盟意向书。
  杜建坡摄(人民视觉)

  去年9月,在美丽的厦门鹭岛,金砖五国领导人汇聚一堂,合力推动金砖合作走向机制化、实心化,并且描绘出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自此,金砖五国犹如五根手指,紧紧攥在一起,精诚合作。如今,金砖“分量”更重,“成色”更足,成为世界众多多边合作机制当中的一抹耀眼亮色。

  

  合作内容更为务实

  务实,这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

  在去年的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达成30多项务实合作成果,发布《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进展报告》,制定《经贸合作行动纲领》《投资便利化纲要》《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等合作文件,在建设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方面取得新成绩。

  此后近一年间,金砖五国延续这种强劲的合作势头,不断深化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今年3月,金砖五国首次以官方联合声明的形式明确知识产权合作目标和合作领域;5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新批准6个项目,贷款总额16亿美元;7月,2018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举行;同月,金砖国家第八次经贸部长会议通过有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单独声明;年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将在巴西设立首个美洲分支机构……

  “这一年,金砖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持续提升,已经全面渗透到几乎所有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并且远比一般意义上的双边及多边合作更加务实。”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不仅要走得扎实,还要把路走得更宽。在厦门会晤上,金砖五国领导人决定发展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升级版。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三个轮子”都已跑起来,“金砖合作机制不断拓展”。

  合作意愿更为强烈

  “金砖合作已经走过10年光辉历程。我们五国虽然山海相隔,但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晤上的话语言犹在耳。近一年后,超越差异和分歧,五国的步调更为一致。

  不难发现,这一年,金砖五国之间走动密切。今年4月和5月,印度总理莫迪分别对中国和俄罗斯进行非正式访问。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莫迪也再次访问中国,出席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

  “五国之间的民间交流同样非常频繁,对于国际问题的立场也基本一致。自厦门会晤之后,五国之间的合作意愿明显上升,大家都在推动金砖合作向前迈进,使之成为南南对话以及全球治理的重要合作机制。”陈凤英指出,近一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分歧在上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分歧在减少。

  显著提升的不仅是“金砖”内部的凝聚力。厦门会晤期间,中国提出“金砖+”模式,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联络、互动、对话及合作。“金砖”由此获得更强的外部延伸力。

  “‘金砖+’模式一方面拓展‘金砖’影响力,让更多发展中国家能从‘金砖’的高速发展中分享红利;另一方面避免‘金砖’成员急速扩大导致决策效率下降的问题。”沈逸指出,这让各国可以根据各自需求,以不同形式参与金砖合作,“更加灵活,更有弹性”。

  今年,这一富有创意的合作模式将为约翰内斯堡会晤所沿用,“金砖+”领导人对话再次成为一项重要议程。

  “这种将金砖合作拓展到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形式定下来后,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其中,金砖国家合作能够更好地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立场和集体意愿。”陈凤英称,“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需要一个能够保障自身利益的机制,‘金砖’正是这样一个重要机制。”

  合作前景更为广阔

  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作为金砖国家紧密合作的见证,具有重要意义。人们期待此次会晤延续厦门会晤的合作势头,推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从愿景变成现实。

  “金砖五国都面临发展的问题,这就要求进一步务实合作,让‘金砖’走稳走好,这是最关键的。此外,五个国家作为不同地区的大国,加强合作,就需要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继续发扬光大。”陈凤英认为,在具体层面,能否推进一种机制化合作,并在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有所推动,都是此次会晤值得关注的内容。

  此外,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地在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非洲大陆,会晤期间还将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这为金砖国家拓展伙伴关系、非洲国家加强与金砖国家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当前,非洲需要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也需要真心实意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外部动力。”沈逸认为,“金砖”是一个合适的选择。此次会晤,金砖国家能否依据自身发展经历,为非洲提供可参考的经验,形成比较系统完整的合作构想并加以稳步推进,同样值得期待。

  “我们将共同努力,为金砖国家乃至全球打造一条通往共同繁荣和进步的新道路。”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已经代表本届轮值主席国向世界表明信心。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金砖”将再次闪亮世界。

(责编:王欲然、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