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整治青少年网络欺凌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远南
2018年07月23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她是一个漂亮且受欢迎的女孩,这却让一些同学看不顺眼。”13岁的巴西女孩劳拉刚转入新学校不久便遭遇了校园欺凌。无奈之下,家长为其更换班级。但即使远离了之前的同学,对她的欺凌却在互联网上继续。

  “本以为一切会平息,没想到却变本加厉。”劳拉的母亲说,一些同学将劳拉的照片发布在社交网络上,并用难听的字眼对她进行攻击。劳拉最终只得转学,原本经常使用社交媒体的她也不再发布更新。

  劳拉的遭遇并非个案。在巴西,校园欺凌并不罕见,而随着社交媒体的日渐普及,互联网成了校园欺凌新的“重灾区”。法国研究机构益普索最近的调查显示,29%的巴西家长或监护人称自己的孩子遭受过网络暴力,这一比例位列所有受调查国家的第二位。

  巴西媒体分析认为,互联网将人们紧密联系起来,但并非每个人都能以正确的方式使用互联网。虚拟世界的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力大,同时网络欺凌几无成本且有时难以追踪问责,这刺激了某些用户发布攻击性内容。米纳斯学院教授朱莉娅指出,欺凌者匿名躲在电脑或手机屏幕后面,被间接“保护”,而无需与他人面对面,“真正见面时,他们未必出言不逊。”

  在青少年看来,他人的看法以及是否在群体中被接纳至关重要。调查也证实,这一年龄段的群体更容易受网络欺凌影响,导致焦虑和抑郁,严重的甚至需要向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学家寻求帮助,“遭受校园欺凌可以躲在家里,可是面对互联网欺凌,真是无处躲避”。

  针对网络欺凌案件数量日益上升的趋势,巴西已颁布《数字犯罪法》和《互联网民事条例》,对互联网用户的权利以及义务加以限定,并禁止未经许可发布他人的个人信息。但有专家表示,该领域的法律仍需不断完善,从而更有效地制约各类欺凌行为。

  巴西国会议员则呼吁采取措施加强青少年的互联网教育,责令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对学生加以引导。心理学家马尔多纳多认为,有必要特别告诫儿童和青少年互联网的风险,并要求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网络欺凌案件的当事人更多来自学校,因此校方必须积极参与监测、预防以及后期的安抚等工作。此外,还应培养青少年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他们在面对无理的评论和攻击时足够坚强。

  家长也被视为是预防网络欺凌案件的重要一环。英特尔公司的安全产品工程师蒂亚戈认为,家长应控制孩子在互联网尤其是社交媒体上花费太多时间,密切关注其上网行为,既要避免他们在互联网上遭受攻击,也要防止他们成为这些罪行的肇事者。家长也应积极做好表率,教会孩子尊重他人,尊重差异。    

  (本报里约热内卢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3日 21 版)

(责编:王欲然、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