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习主席好!中国好!”(记者手记)

管克江
2018年07月23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2日,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总统府门前的大道上,中国和南非两国国旗飘扬。一个略显生涩的声音在耳旁响起:“你好,欢迎!”原来是一位专给游人收费照相的当地摄影师。“要照相吗?很便宜,20兰特一张。”这位名叫艾克特·切凯罗的年轻人接着用汉语同我打招呼——“好朋友!好兄弟!”

  谈话间,切凯罗告诉我,他在这里拍照5年了,旺季的时候生意还不错。“这么多年来,中国游客来得最多,我很喜欢和他们打交道,他们都热情友好”。

  和中国游客接触多了,切凯罗学了不少汉语。有位游客送了他一些关于中国的英文书,他就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从此一发不可收,一有空就上网查找中国相关知识,成了景点摄影师中的“中国通”。“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我对北京、上海都熟悉。中国有万里长城,有功夫电影,海南是个国际旅游岛。我还经常看新闻,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要来访问了。”

  切凯罗说,他对中国充满热爱,不仅因为中国的美丽,更因为有很多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办厂,帮助当地发展,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朋友的真诚。“中国以前也很贫穷,但经过奋斗成为世界经济大国。非洲人民也有自己的梦想,想要国家发展,希望生活得更好,所以我们一定要和中国做好朋友,学习中国经验。”

  这时候,其他一些摄影师围了过来,向记者展示他们自学汉语的水平。其中一位叫切里玛的摄影师高兴地大声说:“习主席好!中国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切凯罗、切里玛等人的经历生动说明了中国人民同南非人民的友好情谊。这些年来,中国同南非的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多元,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注入活力。目前,汉语教学已纳入南非国民教育体系,中南建立了中非间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在中非关系史上首次互办了国家年。南非也是非洲大陆吸引中国游客最多、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市最多、接收中国侨民和留学生最多、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国家。

  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期待中南民更相亲,心贴更近,友好情谊代代相传。

  

  同期声:

  非洲人民也有自己的梦想,想要国家发展,希望生活得更好,所以我们一定要和中国做好朋友,学习中国经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3日 05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