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合作实打实

2018年07月21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5月12日,列车从肯尼亚蒙内铁路沿线的马泽拉斯铁路大桥上驶过。
  新华社记者 陈 诚摄

  在南部非洲,有着“鳄河”之称的林波波河在莫桑比克加扎省首府赛赛汇入印度洋,浩荡的碧波经年累月冲刷着非洲大地,在这里形成千里沃野。这里的居民常挂在嘴边一个中文词,就是“万宝”。万宝莫桑农业园项目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水稻项目,也是中莫两国合作重点项目之一。图为4月4日,在莫桑比克加扎省的万宝莫桑农业园,收割机将稻谷传输至卡车。
  (新华社发)

  埃及政府自2015年开始在开罗以东沙漠地带规划一座新行政首都,计划占地700平方公里,转移开罗500万人口以及政府机关和外国使馆。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位于新行政首都一期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包括12栋高层商业办公楼、5栋高层公寓楼和2座高档酒店,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
  图为7月3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现场技术人员和埃及同事在埃及开罗以东新行政首都的“地标塔”建设现场工作。
  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摄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吹填了4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为港口建设新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码头项目于2014年开工,全部建设内容包括600米长的集装箱码头泊位及其后方堆场、配套设施和372米长的邮轮码头,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沃尔维斯湾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将从现在的30万标箱提升至75万标箱。图为5月18日拍摄的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集装箱码头的四台岸桥。
  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摄

  刚果(布)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之一,中刚近年来通过密切合作实施了中刚友好医院、体育中心、沿河大道斜拉桥等诸多项目。图为6月10日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拍摄的布拉柴维尔体育中心(航拍照片)。
  布拉柴维尔体育中心是第11届非洲运动会承办地,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于2015年7月28日竣工。项目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主体育场有座位60055个。
  新华社记者 王 腾摄

  2017年7月27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南非运输集团工厂组装车间, 中南两国技术人员对一台待组装的中国机车司机室进行内部装饰。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摄

  今年6月,肯尼亚“万村通”项目正式启动。作为最早一批受益者,利基村一些村民的房顶上陆续装上了“卫星锅”。“今年的世界杯,我终于可以惬意地躺在沙发上和家人一起看球了,还可以随时看重播,回顾精彩进球瞬间,”肯尼亚球迷穆内内激动地告诉记者。
  “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一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图为7月3日,在肯尼亚莱基皮亚郡利基村,中国企业四达时代集团的两名员工为当地村民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备。
  新华社记者 金 正摄

  中国同非洲之间,有着绵长而深厚的兄弟情谊。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坦赞铁路,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友好的历史见证。

  时空流转,情谊愈深,中非友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致力于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目的是要帮助非洲破解发展瓶颈。

  现如今,中非交往不断加深,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战略合作的重要基础,中非友谊也得到进一步深化。目前,非洲许多国家通过加强与中国合作,逐步走上工业化道路,促进了农业现代化。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