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热议习主席此次访非之行

中非关系前景远大

严 瑜  王 晴
2018年07月2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19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不少外媒注意到,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也是他五年中第四次对非洲进行访问。中非关系的亲密性与重要性可见一斑。

  非洲热切期待习主席访问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非关系正在改变非洲大陆的商业和政治重心。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选择非洲,彰显了中国对非洲国家的重视,也预示了中非关系的远大前景。

  此次塞内加尔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西非国家。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的访问将是一场十分重要的访问,塞内加尔人民对此充满期待。中国是塞内加尔最重要的伙伴国之一,也是塞内加尔的朋友。

  卢旺达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据《东非人报》网站报道,卢旺达外交、合作和东共体事务部国务部长恩杜洪吉雷海近日称,习近平主席对卢旺达的访问,将有助于确保卢旺达关键道路的建设资金以及国家航空公司的发展,并将与卢旺达签署一系列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此次访问南非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并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南非政府网报道称,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南非的国事访问,是在加强南非与中国之间战略、历史、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进行的。

  中非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当前,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短短20年,中国已成为非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瑞士《新苏黎世报》刊文称,如今,非洲城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超市、电器商店和餐厅;非洲农村,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摩托车或电视机无处不在。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刊文称,中国在非洲建设的基础设施,是中国在非洲国家受欢迎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建的新港口、道路、机场,尤其是铁路,不仅是中国带给非洲国家政府的红利,也是带给非洲人民的巨大福利。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援引麦肯锡咨询公司一份报告称,在贸易、投资储量、投资增长、基础设施融资和援助等五种有关非洲与世界经济联系的衡量标准中,中国都位居前四位伙伴国之列。该报告做出结论:“没有哪个国家能比得上这种接触的深度和广度。”

  中非传统友谊越来越深厚

  不少外媒认为,中非关系能够不断发展的根本在于,中国与非洲各国发展关系始终建立在彼此尊重、彼此平等的基础之上。

  英国《金融时报》发文称,从非洲的角度来看,中方在资金和工程师方面给非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给非洲带来了选择权。

  利比里亚《新闻报》一篇题为“中国和非洲的合作没有附带政治条件”的文章称,中国尊重非洲国家的意愿和需求,认为他们应该平等合作,没有任何一方将自己的条款、经验或出口模式强加给另一方。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布隆迪《新生报》认为,2018年是中非关系至关重要的一年。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双方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战略引领并强化顶层设计。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