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奉劝美国勿开反全球化的“历史倒车”

关照宇 曹茗然
2018年07月20日13: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经过3月的序幕、5月的协商与缓和、6月的再度发酵,中美就贸易问题最终没能避免正面对战。6月中旬,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随即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的决定。美国还进一步威胁将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研究显示,如果全球爆发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大多数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至4.5%,其中美国GDP将损失1.3%;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特朗普所推行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将严重破坏自由贸易体制,对中国乃至亚洲造成直接和间接两方面损害。

直接方面为贸易损失。中美货物贸易额从1998年的548.30亿美元到2017年的5836.97亿美元,增长了近9倍之多。2017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而中国也是美国第一大进口市场。中美之间的贸易依存度持续上升证明了双边自由贸易是正和博弈,毕竟没有一方愿意在亏损状态下开展长期贸易。因此,若美国以所谓“贸易逆差”为借口掀起贸易战,中美都会从中受损。

间接方面造成心理冲击。近期中国股市受情绪影响出现波动,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也充满韧性,股票市场的涨跌是正常波动,关键是要关注其反映的心理预期。正如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多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冲击。在当今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美国掀起的贸易战难免会波及更广的心理范围,造成亚洲范围内货币政策和贸易上的不确定性。

高举“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大旗,特朗普由此赢得很多美国民众支持。归根结底,源于美国国内民众对过去几十年里的经济全球化的失望。在美国普通民众看来,中美贸易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部分利益被美国精英们窃取,普通民众并不能从中获得实利。特朗普利用民众的这种心态去扩大自身的政治支持,对华贸易冲突也成为其在中期选举里获得支持的加分点。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结论,特朗普不会轻易放弃“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要放弃美国将会暂停贸易冲突的幻想,同时要以更为旗帜鲜明的态度,反对特朗普开反全球化的“历史倒车”。

(作者关照宇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曹茗然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生)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