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绒绣画工艺展首站亮相东京

2018年07月20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上海绒绣画——熊猫。人民网记者 刘军国 摄

人民网东京7月19日电(记者刘军国)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由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与日中友好会馆、大阪蜗庐美术馆、长崎孔子庙中国历代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上海绒绣画工艺18日在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拉开日本巡回展东京首站的帷幕。来自中日两国各界友好人士、艺术家等6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上海绒绣画——小椅子圣母。人民网记者 刘军国 摄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50余件绒绣精品,既完美展示了上海绒绣大师们的娴熟技巧及独居匠心,又呈现了上海绒绣工艺近年来发展的最高成就,博得了来场观众们的广泛好评和赞叹。上海绒绣大师们用长针、短针、虚针等细腻针法,结合劈、捻、拼、嵌、叠、飘等多种技法,将油画、水墨画、肖像画等各类艺术原作的神韵表现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上海绒绣画——百合花。人民网记者 刘军国 摄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绒绣大师许凤英及范淑君进行了现场绒绣示范性表演,不到一小时,一幅栩栩如生的莫奈的《睡莲》半成品作品便呈现在观众面前,令在场的观众惊叹不已,连声称奇。东京首站展览将展至7月24日结束,之后将赴大阪和长崎进行全国巡展。

据悉,上海绒绣2011年被中国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一种传统手工艺技法在现代社会发展中逐步形成的创新性工艺,具有东方手工艺与西洋艺术巧妙融合的独特魅力。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