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审计院发布报告称——

欧盟高铁建设挑战多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方莹馨
2018年07月2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洲审计院近日发布报告称,欧盟建设高速铁路网的目标,即到2030年高铁线路总长达到3万公里,不太可能实现。自2000年以来,欧盟共提供了237亿欧元资金用于支持高铁建设,但由于欧盟缺乏稳定的高铁发展战略,其高铁建设面临诸多问题。

  欧洲审计院认为,按照欧盟现有经验,高铁线路从规划、建设到运营大约需要16年时间。而截至2017年底,欧盟地区只有9000公里的高铁线路在运营,1700公里的线路尚在建设中。

  报告指出,欧盟委员会缺乏法律手段和决策权以确保各成员国政府执行高铁发展计划。目前,欧洲高铁网络是由各国线路拼凑而成,各成员国之间缺乏良好的跨境协作,无法保证连接的顺畅。

  据“欧盟观察家”网站报道,欧盟各国铁路法规的差异导致了列车在一些国家的边境强制性停留。比如,旅客乘列车从法国至西班牙,必须在跨境时更换站台。“这是因为法国与西班牙交界的大部分地区都不是法国的重点发展地区,因此基础设施落后,与现代化的高铁线路无法匹配,且欧盟无权干涉这些国家的边境强制性停留政策。” 负责该报告的欧洲审计院工作人员奥斯卡·赫里克斯解释。

  欧洲审计院的卢克·特乔表示,“欧盟高铁项目往往因时间拖延和成本超支而受挫”。报告显示,30个高铁项目中有8个至少拖延了1年,10条线路中有5条拖延长达10年之久。

  报告还举例,德国的斯图加特至慕尼黑高铁全长267公里,预算为18亿欧元,但实际耗资已达133亿欧元,且线路至今尚未完工。“斯图加特21”项目原计划将斯图加特火车总站改建为地下贯穿式车站,以连接欧洲高铁网络,然而该车站预算从2003年的45亿欧元飙升到2018年的82亿欧元,“由于对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开挖隧道的初始成本估算不切实际,以及对地质、环境和文化遗产方面的评估不足,导致建设成本不断上升。”报告分析认为,欧盟发展高铁的规划缺乏对成本效益科学合理的分析和预测。

  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高速铁路有便捷高效、价位适中、节能环保等优势。但在欧洲建设高铁线路,每公里的平均成本达到2500万欧元。卢克·特乔建议,可以通过升级现有的传统铁路这一替代方案降低成本。“欧盟在加大投资之前,必须在高铁的优势与成本效益、附加值之间作出权衡”。       

  (本报布鲁塞尔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0日 22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