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世界各地有“家人”

□尹瑞邦
2018年07月2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尹瑞邦(中)和两位同桌在一起

  我经常在书里看到“天下一家”这个词,但之前对其并无深刻印象,也没能体会其中含义。但是自从我去年参加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对很多以前似懂非懂的词能理解了,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便是“天下一家”这个词。

  参加完“汉语桥”比赛回到缅甸后,周围的朋友们十分羡慕我有这样的经历。因为正是通过“汉语”这座桥,让我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了“家人”。比如我在中国有了一位彭爸爸和一位范妈妈,在津巴布韦和塔吉克斯坦各有一位“姐姐”,在美国、新西兰、韩国、日本、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还有许多互相牵挂的朋友。“学好中国话 朋友遍天下”这话一点儿都没错。学习汉语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还让我拥有了非常宝贵的财富——朋友。参加“汉语桥”比赛的那段时间,是我去年过得最有意义的时光,其过程之丰富让我回味,比赛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我还记得,当时我和来自新西兰的参赛选手同时抵达北京,由于酒店和机场之间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一路聊了许多话题。他用流利的中文向我介绍新西兰,不仅让我对这个国家印象深刻,更让我感受到了汉语这座“桥”的魅力。在后来的比赛中,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汉语的经验、分享有趣的网络用词,一起准备考试,一起经历快乐、紧张、兴奋、难忘的比赛过程。从初见时的“你好”到分别时泪水涟涟的“再见”,我们知道这份情谊已长存心底。虽然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听完我和参加“汉语桥”比赛选手之间的故事后,我在缅甸的两位同桌告诉我她们也想学汉语。我们就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自发组织了一个小小汉语学习班。

  虽然我们学习的时间不是很多,学习汉语时,她们还遇到不少困难,声调让她们晕头转向,写每个汉字都需要练习几十遍……但是大家都很努力。在我们班里流行一个中文绕口令:“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要想说对四,舌头要伸直,要想说对十,舌头别伸直。”

  说起学汉语的趣事真是数不胜数。有一次我的两位同桌练习汉字时我说:“加油!”结果两个人说:“好,放学后去加。” 还有一次,我的朋友夸我一句“你的汉语好厉害啊”,我回她一句“哪里哪里”。没想到她居然回复我说:“书本里啊、说话里啊。”当时把我弄得哭笑不得。

  看到两位同桌的汉语在慢慢进步,我十分开心。她们也希望能像我一样通过汉语这座桥,交到不同的朋友,体验不同的文化。确实,当年一起参加比赛的选手,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时区,但我们都用中文来表达思念之情,那种感觉棒极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天下一家”这个词的含义理解得更深了。我希望将来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汉语的魅力。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