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德企业家代表慕尼黑展望数字经济新时代

2018年07月20日07: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人民网慕尼黑7月19日电(记者 花放)日前,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德国中国商会、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智荟中欧2018”第四届欧洲论坛慕尼黑站在宝马世界开幕,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中德企业的合作与共赢。来自中德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中德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共叙双方的发展和未来。论坛吸引了近300名中德企业高层参与。

据了解,作为中国与欧盟成功合作的典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与欧洲搭建经济、文化、人才交流发展的桥梁。自2012年以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论坛已经三次走入德国慕尼黑。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经商领事裴永贵,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姜建清,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育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德国中国商会主席饶玉勇,以及来自宁德时代、库卡机器人、SAP、阿里云等多位中德企业高管。

丁远为活动致欢迎辞,他表示,这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四次来到欧洲举办系列论坛,作为中国与欧盟合作办学的项目,学校积极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同时为中国与欧洲企业的交流互动搭建平台。他同时指出,过去20年见证了德国企业在中国的大量投资,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开始走入德国,建立研发中心或进行投资并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希望在推进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合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饶玉勇介绍,近年来,中德经济往来密切,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据统计,仅今年1-3月,中德双边贸易额已达到504.3亿美元,增长21.4%。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创新已成为中资企业在德投资运营、两国企业合作的新亮点。他表示,希望中德企业能借助本次欧洲论坛活动加深相互了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合作共赢。

裴永贵作开幕致辞

裴永贵介绍,李克强总理近日在柏林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共签署了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汽车行业的自动驾驶尤其令人瞩目,这一领域与此次论坛的主题数字经济密切相关。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德合作保持全面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相信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将为中德关系再上一层楼注入强大的的动力。

姜建清以“中国的数字化与数字金融”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分享了关于数字金融的三个观点:一、数字金融是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和新阶段;二、数字金融改变了金融机构和金融业态,但金融功能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三、数字金融突出跨界融合创新,加强开放合作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周育先表示,现阶段是欧洲企业到中国发展的最好时机之一,中国开放的决心坚定,开放程度前所未有。2017年中国与欧盟间双边经贸额5244亿欧元,未来中欧经贸合作将迎来更为繁荣的发展时期。他指出,企业要通过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和资源,实现市场、劳动力、原材料、技术、管理等要素的协同,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中欧企业间的合作绝对不是“零和游戏”,而是智慧的共享、机遇的共享,互促互进。

圆桌讨论环节

据悉,此次论坛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智荟中欧2018”第四届欧洲论坛的首站,继慕尼黑之后,该系列论坛还将陆续走进伦敦、布拉格、巴黎、苏黎世等四个欧洲城市,为中欧企业间经贸往来搭建有效交流平台。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