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教纲要求灌输学生"钓鱼岛主权" 专家:有悖事实不利和解

2018年07月18日18: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姚丽娟)日本文部科学省17日公布了将从2022年度入学新生开始陆续实施的新版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解说书要求教师教授学生领土问题时,强调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所持立场的“正当性”。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17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关于钓鱼岛“不存在应解决的主权问题”,以及日本政府的立场“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都正当”的表述,显然都和真相相反,是从日本狭隘国家利益出发的错误论断。

日本共同社称,指导要领规定了必须向学生教授的学习内容等,解说书则是为了详细说明要领而面向教师制作,是教学及编写教科书的指针。新版解说书强调,“在北方四岛和竹岛方面还留有未解决的问题”,但“我国的立场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都是正当的,正在努力以和平手段解决”。关于钓鱼岛,解说书宣称“不存在应解决的主权问题”,称上述问题都需要让学生理解日本政府的主张。

在“历史综合”科目中,解说书要求对北方四岛一贯作为日本领土而划设国境,独岛和钓鱼岛“根据国际法正当依据被编入日本领土”的经过等进行教学。

日本文科省18日还宣布,在2019年度起实施的下一期高中指导要领过渡措施中将提前应用领土、消费者教育等修改内容。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日本与邻国领土矛盾争端的激化,日本明显加强了教科书中的“领土教育”,围绕钓鱼岛问题,2014年时日本政府就要求中学教科书列明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2015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的18种初中教科书中,全部包含了这一表述,较上次审定即5年前的比重大幅度增加。去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的中小学新版“学习指导要领”,首次明确要求在中小学社会课程中列明钓鱼岛“属于日本”,现阶段又准备将这一表述推广到高中历史、社会科教学当中。

卢昊认为,很显然,日本政府正利用教科书和审定与教学“指导纲要”,将错误的历史观和“领土观”从小灌输给下一代日本人,同时,日本也在国际上持续加强“舆论公关”,强行对外宣传自己的领土立场,这些作法有悖于事实,也不利于日本与中、韩等邻国达成在历史、领土问题上的共识与和解。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17日回应日本高中“学习指导要领”涉独岛描述的问题时表示,日本政府对韩国固有领土独岛一再提出歪曲历史的荒谬主张,并试图将其灌输给下一代,这是放弃反省错误、迎接崭新未来的机会。独岛从历史上、地理上、国际法上都明确属于韩国领土,韩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对独岛主权提出挑衅的行为,并将对此采取果断应对。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