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研发新一代地效飞行器用意深远

2018年07月18日13: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俄媒近日报道,俄罗斯阿列克谢耶夫中央设计局目前正在设计研发新一代超重型空降运输地效飞行器“救援者”。这一飞行器将于2019至2020年建成,未来将被部署在北极地区。

地效飞行器也称翼地效应机,其原理是利用机身、机翼与水面或地面之间形成的类似气垫的升力,在水面或地面上数米高处掠地飞行的多用途设备,兼具军舰和飞机的优点。

上世纪六十年代,苏联阿列克谢耶夫中央设计局就已开始设计研发地效飞行器,建造出包括903“鹞”式攻击型和904“小鹰”运输登陆型在内的各种型号超过30架大型地效飞行器,其综合实力世界领先。上世纪八十年代,苏联一架地效飞行器在里海飞行时被美国间谍卫星发现,被西方称为“里海怪物”。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实力的恢复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地效飞行器的研发重新启动。在2018至2025年的俄罗斯国家武器计划中,新一代600吨级的地效飞行器“救援者”研发项目赫然在列。

按照当前资料,“救援者”地效飞行器是以经典的“鹞”式地效飞行器为原型设计,但适航性更好,更具冰上作战的针对性。由于其突出的极地适用性,“救援者”地效飞行器也被称为“北极怪兽”。

这款飞行器将配备轮式起落架,满足在冰面上起降的要求,而此前苏联研制的地效飞行器均只能在水面起降。此外,这款飞行器还设有特殊气垫,帮助飞行器在海面和冻土滑行,可帮助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组建救援分队,为偏远驻防部队运送补给。

根据当前计划,“救援者”地效飞行器将于2020年前完成建造,2022至2023年完成各类测试并进行试航,2025年进入俄军战斗序列。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认为,这款新型地效飞行器一旦列装,将对俄加强国防、提高俄军整体作战能力发挥积极作用,满足信息化战争时代对高速投送和战略突防的迫切需求。飞行器可以为极地部队快速投送增援人员和物资,将极大缓解俄军因为投送运输能力不足所面临的军事安全压力。

目前,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包括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都在积极研发地效飞行器,并取得较大进展。大国重视地效飞行器研发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一飞行器具有阻力小、速度快、载荷大、隐蔽性好、“三栖作战”适应性强等特点。

方晓志表示,随着前沿高新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式地效飞行器将趋于综合运用隐形、智能等先进技术,采用更为先进的综合电力超导推进系统,消除噪声,降低雷达、红外、声光、电磁等物理信号特征,并装备各种对空、对海、对地武器装备,实施全方位快速攻击,从而大大提高飞行器的隐形能力、快速机动能力和突防能力,使其成为超低空空域作战的利器,推动未来战争样式发生深刻变革。(新华社记者赵嫣 刘莉莉)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