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将首访阿联酋 本网独家专访阿驻华大使

2018年07月1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王晶、法伊萨)据外交部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19日至28日对阿联酋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在今年3月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自1989年以来首次访问阿联酋,对于提升中阿关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外对此访高度关注。对此,人民网记者专访了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

阿里·扎希里大使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阿联酋将成为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而将阿联酋作为其在今年3月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则凸显了对阿关系在中国领导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他透露,习主席访阿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涉及不同领域的重要协议,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开启两国关系充满希望的新篇章。

阿里·扎希里大使高度赞扬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他指出,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对推动中阿关系取得新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表示,阿联酋将继续与中国加强合作,探索两国关系制度化发展,期待未来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硕果累累未来可期

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阿联酋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重要的战略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以及中国海外投资和承包的重要市场。阿里·扎希里大使强调,中阿关系一贯秉持合作、尊重和坦诚的原则,在两国经济、投资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取得了快速健康的发展。他指出,两国自建交以来,合作硕果累累。两国间还签订了多项协议、谅解备忘录,并合作创办了共同投资基金。

大使重点回顾了两国间的重大合作项目。他认为,阿联酋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是卓有成效且丰富和全面的,中阿双边合作不仅局限于能源领域,还涉及投资、工业、可再生能源、中小企业、健康、教育、旅游、基础设施、金融服务、航空等其它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项目的设立对推动两国经济发展、深化双方投资交流合作以及推动两国能源、工业、基础设施和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两国合作的重大项目还包括哈利法港、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国科学家在迪拜沙漠的水稻种植工程、阿布扎比港口,以及中企参与投资建设的中东最大自贸区——哈利法港自贸区和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位于迪拜的700兆瓦电站项目等。

中国理念造福世界

阿里·扎希里大使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点赞。他认为,这些理念是开创性的,其核心都是呼吁世界各国在和平安全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发展与振兴,这也为中东国家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发展与反恐”提供了直接和间接的解决方案。

大使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价值就在于它倡导全世界人民是一家,包容、理解和开放,将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其它国家人民的梦想牢牢联系在一起,将中华民族的命运与世界其它国家的命运紧密交织在一起。

阿里·扎希里特别指出,没有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各国人民梦想就难以实现。当今世界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和实现世界的发展和平,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则为战胜这些挑战提供了正确有效的方法。

大使还表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之间在这一框架下已经进行了成果丰硕的合作,并期待该理念结出更多造福阿拉伯人民、中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果实。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积极的、智慧的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思想核心。他呼吁,国际社会应当加倍努力密切合作,为这一倡议的实施创造有利的机制,提供广阔的空间,共同推动世界实现发展进步。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