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梦想相通 携手同行(大使随笔)

倪坚
2018年07月18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阿,在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和阿联酋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却亲如一家。1984年,中阿建交。2012年,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关系发展提挡加速,内涵更加丰富。

  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背景下,中国同阿联酋成为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中阿关系也迎来发展的新机遇。阿联酋是中东地区对外开放的典范,也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之一,已成为我同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高层互访更加频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欣欣向荣。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17年双边贸易总额达410.35亿美元。阿联酋是对华投资项目最多的阿拉伯国家,总投资额逾21亿美元。阿联酋是中国公民在中东地区经商务工和旅游观光人数最多的国家,每周有约150架次客运航班往返于两国多个城市之间,2017年赴阿旅游的中国公民突破100万人次。随着今年1月两国实现普通护照互免签证,来阿中国游客数量将再创新高。“汉语热”在阿热度不减,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殿下提出在阿联酋1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的设想顺利推进,首批20名汉语教师已在其6个酋长国11所学校授课。

  中阿两国有着许多共通之处。两国发展历程相似,中阿建交以来的34年是中国和阿联酋快速崛起、屡创奇迹的腾飞时期,也是两国探求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励精图治的奋斗时期。两国发展战略相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主张高度契合;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阿联酋“2071百年规划”交相呼应。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加强中阿友好互利合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阿联酋各界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习主席访阿,将以超高规格礼遇热情接待。访问期间,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能源、农业、金融、海关、科研、人文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引领中阿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让我们以习主席访阿为契机,不断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阿合作这艘巨轮扬帆起航,踏上新时代两国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的伟大梦想!

  (作者为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